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2017-07-30 22:18: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肠脱垂出现,那么什么是直肠脱垂?导致直肠脱垂的原因是什么?我怎样才能判断自己得的直肠脱垂不是痔疮呢?

什么是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是一种临床征象,指直肠粘膜、直肠全层、肛管甚至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肛门处的一种疾病。虽然并不常见,但是对人们的健康伤害很大,可能是由于人体发育、不良习惯等导致的,多发于幼年期、老年期、久病体弱和身体瘦高者,一般来说女性高于男性,应及时进行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一、长期腹内压力增加。

这是导致直肠脱垂的主要原因之一,如长期便秘、慢性腹泻、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难、慢性支气管炎引起慢性咳嗽等因素,均可导致直肠脱垂发生,大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解剖因素。

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直肠呈垂直状,当腹内压增高时直肠失去骶骨的支持,易发生直肠脱垂。某些成年人直肠前陷凹处腹膜较正常低,当腹内压增高时,肠襻直接压在直肠前壁将其向下推,这样也很容易导致直肠脱垂现象发生。

三、盆底组织软弱。

盆底组织软弱是导致直肠脱垂的常见原因,老年人肌肉松弛,女性生育过多和分娩时会阴撕裂,常会出现直肠脱垂现象。幼儿发育不全均可致肛提肌及盆底筋膜发育不全、萎缩,不能支持直肠于正常位置,从而就会诱发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症状:便后有黏膜只会在大便的时候才会脱出,便后可以自行缩回,我们也可以通过手上托可以复位;以后渐渐不能自行回复,需用手上托能复位,常有少许黏液自肛门流出,排便后有下坠感和排便不尽感,排便次数增多。

中期症状:脱肛中期在咳嗽、喷嚏、走路或稍一用力即可脱出 ,脱出后局部有发胀感,也可感到腰骶部胀痛,脱出地黏膜有黏液分泌,黏膜常受刺激可发生充血、水肿和溃疡,分泌可夹杂血性黏液,可导致肛周皮肤瘙痒。

晚期症状:脱肛晚期可以发生嵌顿。由于肛括约肌松弛,很少发生嵌顿,一旦嵌顿发生,病人即感到局部剧痛,肿物不能用手托复位,脱出肛管很快出现肿胀、充血、黏膜皱襞消失。

重度症状:严重的可致直肠水肿或坏死。直肠脱垂较严重的,长期脱垂将致阴部神经损伤产生肛门失禁、溃疡、肛周感染、直肠出血,脱垂肠段水肿、狭窄及坏死的危险。

怎样预防直肠脱垂的发生?

一、直肠脱垂预防:

直肠脱垂患者要坚持作体育锻炼和强壮腹部肌肉锻炼,以改善人体气血亏虚及中气不足的状况,这对于巩固疗效和预防直肠脱垂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预防措施有:

1)积极除去各种诱发因素

如咳嗽、久坐久站、腹泻、长期咳嗽、肠炎等疾病,婴幼儿尤要注意。

2)平时要注意增加营养

生活规律化,切勿长时间地蹲坐便盆,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防止大便干燥,便后和睡前可以用热水坐浴,刺激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对预防直肠脱垂有积极作用。

3)有习惯性便秘或排便困难的患者

除了要多食含纤维素的食物外,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

4)妇女分娩和产后要充分休息

以保护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下垂和内脏下垂者应及时治疗。

5)经常做肛门体操

促进提肛肌群运动,有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的效果,对预防本病有一定作用。

二。其他注意事项:

长期脱垂和失禁可使肛门松弛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脱垂为什么好发于女性?直肠脱垂怎么办?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虽然发病率没有痔疮高,但是直肠脱垂的出现的危害比痔疮严重,很多时候很多患者都会将痔疮脱出误直接当成直肠脱垂,说……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直肠脱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如何预防直肠脱垂的发生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得了直肠脱垂会出现有异物脱出、排便异常等等的症状表现。虽然直肠脱垂在初期阶……详细>>

直肠脱垂三大诱发因素 几种锻炼法避免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现在不少人都患有这个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因素引发的直肠脱垂?(一)解剖因素: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详细>>

预后(直肠脱垂)

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