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什么是肛门失禁?肛门失禁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7-07-17 11:47: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都以为大便失禁只有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其实不是。大便失禁也叫肛门失禁,这种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导致的,虽然这种疾病的发生率不高,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也经常碰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肛门失禁的出现呢?

导致肛门失禁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先天因素:如先天无肛、无肛门括约肌、脊柱裂、脊髓脊膜膨出等常合并肛门失禁。

手术或外伤:在高位复杂性肛瘘手术中造成肛管直肠环损伤,因外伤破坏了肛门直肠环及肛门括约肌群得完整性造成的肛门括约肌完全或不完全的功能消失。

妇女生育时的会阴撕裂伤使肛门前侧括约肌完全断裂造成肛门失禁。

肛管直肠环、肛门括约肌和肛提肌等损伤,大多数是由于肛门直肠手术引起。如肛门直肠脓肿、肛瘘、脱肛、内外痔等手术时,不慎将其切断,也有因肛门直肠周围蜂窝组织炎、肛门部烧伤瘢痕形成或因药物腐蚀造成损伤而致;也可由于肛门部外伤,如火器损伤、异物损伤、裂伤、撕伤等原因,而引起肛门失禁。

肛门神经损伤:中枢神经疾病。脊髓及骶2、3、4神经损伤;或因炎症和肿瘤所致,使肛门括约肌失去括约功能而造成肛门失禁。

肛门括约肌功能障碍:由于混合痔、环形内痔、脱肛等,使肛门括约肌过度扩张松弛;或年老体弱,使括约肌萎缩无力等,以致于括约肌功能障碍,产生肛门失禁。

皮内感受器的损伤:肛管和肛门皮内有许多神经末梢和感受器,可感受气体和粘液的刺激,使括约肌收缩,防止其流出。如内痔环切术或直肠拉出手术造成肛管皮肤缺损或肛门瘙痒症经皮内注射治疗,破坏了皮内感受器,因此可形成感觉性肛门失禁。

肛管直肠角度破坏:肛门直肠和会阴部手术,切断耻骨直肠肌或肛尾韧带,破坏了肛管和直肠的正常角度,肛管和直肠成一垂直管状,失去直肠容器的作用,因此造成肛门失禁。

某些人因惊吓、中风等疾病影响,中枢神经功能障碍造成一时性肛门失禁。

肛门失禁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肛门完全失禁

失禁症状严重,患者完全不能随意控制排便,排便无固定次数,肠蠕动时,粪便即从肛门排出;甚至于咳嗽、下蹲、行走、睡觉时都可有粪便或肠液流出,污染衣裤和被褥。肛门周围潮湿、糜烂、瘙痒,或肛门周围皮肤呈湿疹等皮肤病改变。

肛门不完全失禁

粪便干时无失禁现象,一旦便稀则不能控制,出现肛门失禁现象。

肛门感觉性失禁

不流出大量粪便,而是当粪便稀时,在排便前不自觉有少量粪便溢出,污染衣裤,腹泻时更严重,常有黏液刺激皮肤。

想要确诊肛门失禁,我们可以做哪些检查呢?

视诊

(1)完全性失禁常见肛门张开呈圆形,或有畸形、缺损、瘢痕,肛门部排出粪便、肠液,肛门部皮肤可有湿疹样改变。用手牵开臀部,肛管完全松弛呈圆形,有时肛管部分缺损瘢痕形成从圆孔处常可看到直肠腔。

(2)不完全失禁肛门闭合不紧,腹泻时也可在肛门部有粪便污染。

(3)感觉性失禁常有黏膜外翻。

直肠指诊

肛门松弛,收缩肛管时括约肌及肛管直肠环收缩不明显和完全消失,如为损伤引起,则肛门部可扪及瘢痕组织,不完全失禁时指诊可扪及括约肌收缩力减弱

内镜检查

直肠镜检查可观察肛管部有无畸形,肛管皮肤黏膜状态,肛门闭合情况。纤维肠镜检查可观察有无结肠炎、克隆病、息肉、癌肿等疾病。可用硬管结肠镜观察有无完全性直肠脱垂。

排粪造影检查

可测定肛管括约肌、肛管、直肠部形态解剖结构,动力学功能状态的X线钡剂检查可观察有无失禁及其严重程度,不随意漏出大量钡剂是失禁的标志。

肛管测压

可测定内,外括约肌及耻骨直肠肌有无异常。肛门直肠抑制反射,了解其基础压、收缩压和直肠膨胀耐受容量。失禁患者肛管基础、收缩压降低,内括约肌反射松弛消失,直肠感觉膨胀耐受容量减少。

肌电图测定

可测定括约肌功能范围,确定随意肌不随意肌及其神经损伤及恢复程度。

肛管超声检查

能清晰地显示出肛管直肠黏膜下层、内外括约肌及其周围组织结构,可协助诊断肛门失禁,观察有无括约肌受损。

(责任编辑:詹远 )

得了肛门失禁怎么治?肛门失禁常见的分类有哪些?

肛门失禁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也是一种不被重视的疾病,因为它不会给人们带来特别大的痛苦,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忽略这种疾……详细>>

肛门失禁危害大 得了肛门失禁怎么治疗好?

肛门失禁也叫大便失禁,是一种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虽然不会引发什么比较大的并发症,但是肛门失禁……详细>>

肛门失禁的症状有哪些呢

肛门失禁是什么?肛门失禁是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详细>>

肛门失禁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门失禁是什么?肛门失禁是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详细>>

肛门失禁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肛门失禁是什么?肛门失禁是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