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便秘的危害引起肛肠疾患

2017-07-07 14:28:58      

便秘的危害引起肛肠疾患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4、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5、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6、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7、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容易引起便秘?

据统计,有1/4~1/3的老年人常年便秘,但却很少有人和服药联系在一起。其实便秘和药物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在老年人中,药物引发的药源性便……详细>>

容易引起脱肛的肛肠疾病

不论是直肠粘膜脱垂,还是直肠全层脱垂,排便时均可脱出,便后收缩能回纳,有的需用手托回,常因粘液流出染污内衣,伴肛周瘙痒。当粘膜损伤,可发……详细>>

吃药会引起便秘?注意,这7类药物易引起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便秘的患者除了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症状之外,还会出现便血、肛门疼痛等症状,要想治……详细>>

春节过后易便秘?便秘引起的5大危害应引起重视!

春节渐渐接近了尾声,人们慢慢的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过了春节一段时间的休息和娱乐,部分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春……详细>>

老年人便秘除引起肛肠病还能引起很多全身性疾病

老年人便秘常与食物通过结肠时间延长有关,蓄积在结肠左侧或直肠,即所谓“大肠末端蓄积综合征”。.在老年人发生便秘的初期,应除外大肠肠腔内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