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7-07-17 10:20:39      

1、X线检查

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及钡灌肠检查。可观察结肠形态的全貌,有无多发性息肉和多发癌灶,对结肠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其病变征象最初可出现肠壁僵硬、粘膜破坏,随之可见恒定的充盈缺损、肠腔狭窄等。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效果更佳。

2、内镜检查

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不但能够发现结肠各种类型的病变,而且可以采取组织活检,明确诊断,以免漏诊或误诊。

3、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

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有一定帮助。

4、B型超声扫描、CT或MRI检查

均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主要适用于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脏器转移。可为术前分期及术后复查。

5、粪便检查

通过检测粪便中的肿瘤M2丙酮酸激酶(M2-PK)发现,结肠癌患者的M2-PK值是正常人的14倍,所以,粪便肿瘤M2-PK检测为结肠癌筛查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新手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详解结肠癌的四种检查方法

日常生活中,大家活蹦乱跳时,很难将自己和其他重大疾病联系在一起,比如结肠癌。由于对结肠癌的不了解,认识也不够全面,致使不少患者在发病早期……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及检查方法

众所周知,结肠癌疾病的病理是在变化着的,而结肠癌疾病患者的症状表现也是因此有差异的。这导致了许多人在结肠癌疾病发生的时候却是毫无所觉。其……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结肠癌这种癌症疾病给无数的患者的健康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危害,让他们对追求美好的生活失去信心,因此了解结肠癌疾病的相关知识对于我们有效的防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