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心理护理措施

2017-07-17 10:12:51      

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对病情的康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结肠癌也不列外。临床资料显示,有很多结肠癌患者虽然手术很成功,却因为家属朋友对患者心理护理不到位,而使患者对生存充满恐惧和绝望,最后死亡。

因为结肠癌患者的心理变化与躯体病例生理改变互为因果,所以患者家属和医生应该尽可能的帮助患者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坚强抵抗肿瘤的侵袭。

1、对结肠癌病人的真实病情要适度保守秘密,以免病人过于紧张与恐惧。对已经知道自己患癌症的人,应给予科学的解释、安慰与鼓励,使病人能正确对待疾病。

2、对消极失望的结肠癌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上的安慰,做好调养精神与生活的指导,综合治疗癌症的重要意义,以及意志与情绪对治愈疾病的能动作用,排队不利于治疗的有关心理、社会因素。

3、要动员结肠癌病人周围的人关心体贴病人,亲人情感的微妙变化,会影响病人的情绪,如果亲人对他关心体贴,病人的悲观情绪就会减轻甚至消失,反之,病人悲观心理会加重,因此,做好病人亲属的动员工作是扭转病人悲观心理的关键步骤。

4、要为结肠癌病人创造温馨舒适、安静优雅、温度适宜的生活环境。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窗台上放一些花草,陶冶病人情操。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病人身心休息,促进病友羊的人际关系,增强病人心理治疗效果,使病人在轻松、愉快的气围中积极配合治疗,达到治疗目的。

5、在医院,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重视语言交流。护士的态度要和蔼,举止文雅;对病人要在治疗和精神上给予关心,要耐心、细心,要有爱心,护士要经常接近病人,明确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切不可说出消极的语言而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要帮助病人解决实际困难,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取得病人的依赖,争取病人的配合。

6、要及时把握结肠癌病人的心理活动,抓住时机对结肠癌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消除结肠癌病人的悲观情绪。向结肠癌病人介绍疾病的特点、化疗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同时还以治愈的病例为典型,激发结肠癌病人以乐观自信的心理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让病人从悲观失望中解脱出来,在精神上得到鼓励,在治疗上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常见的三种护理措施

结肠癌作为一种大肠癌肿瘤,关于这种疾病的行程和发展很多专家都有研究,但是无法得到统一的答案,结肠癌是一种死亡率及其高的疾病,患了结肠癌除……详细>>

结肠癌的护理有哪些措施

结肠癌的频繁出现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给患者的身心受到了伤害,因此在生活中家属注重对结肠癌的护理工作,因此我们要先知道些结肠癌的护理……详细>>

结肠癌护理食物

菱粥: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症状?坚持定期体检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下面我们……详细>>

护理结肠癌试试食药膳

很多人谈到癌症都很害怕,因为癌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彻底治愈的特效药。但是癌症的发病率又那么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才能与结肠癌保持较远的距离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