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膨胀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2017-07-07 14:41:15      

①慢性细菌性痢疾:

常有急性菌痢病史,粪便培养可分离出痢疾杆菌,结肠镜检查时取粘液脓性分泌物培养的阳性率较高,抗菌药物治疗有效。

②慢性阿米巴痢疾:

病变主要侵犯右侧结肠,也可以累及左侧结肠,结肠溃疡较深,边缘潜行,溃疡间的粘膜多属正常。粪便检查可找到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或包囊,通过结肠镜取溃疡渗出物作肠检更易找到阿米巴滋养体。抗阿米巴治疗有效。

③结肠癌:

多见于中年以上,常经直肠指检查可触及肿块,结肠镜与X线钡剂灌肠检查对鉴别诊断有价值,须注意与溃疡性结肠炎引起的结肠癌变区别。

④血吸虫病:

有疫水接触史,常有肝脾肿大,粪便检查可发现血吸虫卵,孵化毛蚴阳性,直肠镜检查在急性期可见粘膜黄褐色颗粒,活检粘膜压片或组织病理检查发现血吸虫卵。

⑤肠易激综合症:

伴有全身神经官能症,粪便有粘液但无脓血,显微镜检仅见少数白细胞,结肠镜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证据。

⑥其他:

肠结核、缺血性结肠炎、伪膜性肠炎、难辨梭菌性肠炎、放射性肠炎、结肠息肉病、结肠憩室炎等应和本病相鉴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扭转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盲肠、横结肠及乙状结肠或直肠癌都有可能表现低位肠梗阻,但病史都较长,往往无突然腹痛史。结肠癌的肿块坚硬,边界清楚。而结肠扭转则是膨胀的肠……详细>>

结肠息肉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增生性息肉的鉴别 增生性息肉外形和组织结构与管状腺瘤或微小腺瘤相似,若不仔细分析会造成误诊。 约20%的增生性息肉有灶状的管状腺瘤成分,……详细>>

结肠息肉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False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约20%的增生性息肉有灶状的管状腺瘤成分,特别在息肉的底部。有1/3绒毛状腺瘤,也可发现有灶状增生性息肉成分。这些混合形态出现应诊断为管……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病变主要侵犯右侧结肠,也可累及左侧结肠,结肠溃疡较深,边缘深切,溃疡间黏膜正常。粪便或结肠镜取出的分泌物中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或包囊。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