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宝宝患有结肠炎该如何护理?

2017-07-07 13:39:10      

结肠炎是结肠部分的炎症,分急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局部缺铁性结肠炎。急性结肠炎在儿童中多见,家长应及时送医。

结肠炎是结肠部分的炎症(结肠是环绕在腹腔内的一段大肠),结肠的功能是将小肠内的固体物质移送到通往肛门的直肠内。在固体物质通过时,结肠从中吸收盐与水分。结肠炎分三种:急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局部缺铁性结肠炎。急性结肠炎在儿童中多见,而溃疡性结肠炎则相对少见。局部缺铁性结肠炎是因血液供应受阻所致,仅见于老年人。

(1)症状

急性结肠炎的发病一般很急,患儿有腹泻(有时频繁到每半小时一次)和反复发作的腹痛,有时有呕吐或发烧。腹泻物很稀,常含黏膜,严重时带有血便。腹泻可持续两天到几周,而腹痛往往在腹泻止住后还要继续好几天。当腹泻频繁时,患儿会出现脱水,尤其有呕吐和多汗时失液更快,脱水的危险性也就更大,急性结肠炎的重症也可出现结肠壁穿孔。

溃疡性结肠炎腹泻(每日多达15次)往往是半固体状的,伴有黏液或脓血,或有腹痛。轻症时症状可持续几天,数月或数年后才复发。

(2)原因

急性结肠炎的发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如志贺菌属、沙门菌属或弯曲杆菌。这些细菌有时是通过接触传播,但大多是由于卫生条件差、食物污染而传播的。

在热带地区急性结肠炎是由一种称作阿米巴(见于饮用水中)的微生物引起的。

溃疡性结肠炎的原因尚不清楚,有一种理论认为是对某种食物反应所致,另一种理论认为是病毒作怪,还有一种理论认为此病与情绪有关。

(3)治疗

治疗急性结肠炎的轻症只需要给孩子喝大量的流质,以预防脱水。可以从药店买盐糖合剂,溶入水中给孩子喝。

急症患儿需人院治疗,需静脉输液以保证体内水分需要,并对腹泻物取样化验。

内科检查:医生可能用结肠镜对患儿的结肠内壁进行检查,急性结肠炎症可见典型的结肠壁变红。若这种感染已导致结肠穿孑L,需施行急症手术。

若检查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一般需要做结肠部分的钡灌肠透视。轻症可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症状重的可选用类固醇药物治疗。若病情很严重则需要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患有结肠炎该如何护理

急性结肠炎的发病一般很急,患儿有腹泻(有时频繁到每半小时一次)和反复发作的腹痛,有时有呕吐或发烧。腹泻物很稀,常含黏膜,严重时带有血便。……详细>>

结肠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

一般结肠炎疾病缓慢且病情轻重程度不一,主要表现有腹部疼痛、腹泻、脓血便和粘液便等。若结肠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电解质紊乱甚至结肠……详细>>

结肠炎患者生活中该如何护理呢

暴发型患者因大便次数频繁,应观察是否有口渴、皮肤弹性减弱、消瘦、乏力、心悸。血压下降等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和营养障碍的表现。如病情恶……详细>>

结肠炎如何护理?

连续便血和腹泻时要特别注意预防感染,便后温水坐浴或肛门热敷,改善局部循环。并局部涂擦抗生素软膏。详细>>

结肠炎应该如何预防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宜食:健脾食品,山药、扁豆、莲心、百合、红枣。少食冷饮,少食易胀气的食物,如西瓜、哈密瓜、韭菜、洋……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