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有哪些症状

2017-07-07 12:11:09      

约半数以上息肉并无临床症状,常因普查或尸检而发现,或者当发生并发症时才被发现,归纳其症状如下:

1、肠道刺激症状:腹泻或排便次数增多,严重者可出现水电解质失衡,如有感染可见黏液血便。

2、便血:可为不同程度便血,如:直肠下段息肉出血可见大便附血迹,高位息肉出血常为大便内混有血液或血块,出血量多者可直接便鲜血或血块,亦有大便后滴血等。

3、肠套叠或伴肠梗阻:系息肉本身所致,甚至可见息肉脱出肛门口,常在儿童见到,可自己脱落或回缩。

4、体征:腹部检查可触及包块伴压痛,大多属套叠肠襻,肠鸣音亢进等,亦可能无明显腹部体征,黑斑息肉病者可见口腔黏膜,口唇,口周,肛周及双手指掌足底有斑点色素沉着。

虽然腺瘤可发生出血或少量出血,但常常可无症状,定期大便隐血试验(FOB)可以发现阳性,对此类患者作进一步纤维结肠镜或X线气钡造影能达到隐血阶段腺瘤的诊断,然而并非腺瘤均会发生或少量隐血,1/3~1/2腺瘤并无出血,结合高危因素的序贯筛检及其优化方案是可以弥补以FOB筛查之不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的诊断方法

突出于结肠肠腔的黏膜脚样突起物称为结肠息肉。它包括肿瘤性或非肿瘤性的各类型病变。1982年全国结直肠癌协作组病理学者提出了我国统一的分类……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是怎么引起的

胆汁代谢紊乱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实验显示胆汁酸以及胆汁……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约20%的增生性息肉有灶状的管状腺瘤成分,特别在息肉的底部。有1/3绒毛状腺瘤,也可发现有灶状增生性息肉成分。这些混合形态出现应诊断为管……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其总的息肉检出率较低,近年发展了一些新的FOB检测方法,报道使用反向间接血凝法粪便潜血试验(RPHA-FOBT)及计算机危险度评价,联合……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如何预防

近年来,通过对APC基因突变的检测发现没有临床症状的患者,准确率可达100%。这一方法避免了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的痛苦,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