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男子便秘数年排泄物达25斤 竟是因为这个病

2017-06-29 08:41:48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名22岁的年轻小伙子数年来一直便秘,只能持续服用泻药,但效果不明显。最近在医院经过手术后, 9.1米长的肠子被切除,肠子内有重达25斤的排泄物,并被确诊为先天性巨结肠。那么,到底先天性巨结肠是怎么回事呢?患先天性巨结肠有哪些典型症状呢?

先天性巨结肠是怎么回事?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乐盛麟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患有先天性巨结肠,有一段肠子的神经节细胞发育不全或缺失了,当大便时,这段肠子因不敏感而不蠕动,结果使得粪便不能往下推进,都堆积在那了,需要通过手术切除这段病变的肠段,以恢复正常肠蠕动来恢复正常排便。

先天性巨结肠有哪些典型症状?

1、便秘

乐盛麟(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小宝宝在出生后48小时内无胎便或仅有少量胎便排出,或出生后有顽固性便秘,3-7天甚至一两周才排便一次,严重的甚至不灌肠就无法自主排便,体检可见腹胀如蛙腹,腹部可触及质硬粪块,那么,爸爸妈妈就该要提高警惕了,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通过直肠指诊、钡剂灌肠造影和直肠粘膜病理活检等检查,以排除先天性巨结肠的可能。

2、呕吐

呕吐是新生儿巨结肠的常见症状,一般次数较少,但也有频繁呕吐者,呕吐物中可有胆汁,偶有呕吐粪样物。

3、腹胀

多数患儿均有腹胀,由于高度腹胀,脐向外突出,腹壁皮肤发亮,静脉怒张,甚至压迫膈肌引起呼吸困难。粪便淤积使结肠肥厚扩张,腹部有时可见巨大的肠型和蠕动波。在儿童可于左下腹部触到充满粪便的肠袢及粪石。

4、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由于长期便秘,食欲不佳,营养物质吸收障碍,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正常儿,年龄越大越显著,可出现消瘦、贫血、下肢水肿等症状。

乐盛麟主任医师提醒,一旦确诊是巨结肠时,通常需要通过手术切除病变的肠段,以恢复正常肠蠕动来恢复排便,否则,则会使得病变肠段以上正常的肠管继续扩张,最终导致原来本可以保留的正常肠管,最后也因手术延迟而不得不切除掉,而且孩子长期腹胀厉害时,也会影响其食欲,胃口差了,吃进去的东西少了,最后也会影响其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导致小儿发育迟缓、消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乐盛麟
擅长疾病:
腹部外科疾病:肝脏肿瘤、胆道闭锁、各种腹腔肿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畸胎瘤)、肠梗阻、消化道畸...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引起婴儿便秘

据统计,5000个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此病。为什么有的婴儿会患先天性巨结肠呢?纠正巨结肠的根治方法还是靠手术,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婴幼儿便秘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小宝宝排便不畅,很多家长选择使用开塞露后能排便就不再追究为啥会排便不畅,殊不知这样做就可能是忽略一样重大疾病的征兆了。详细>>

婴儿便秘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为一错误的命名,因为巨结肠改变不是先天性的。由于巨结肠的远端肠壁内没有神经节细胞,处于痉挛狭窄状态,丧失蠕动和排便功能,致使……详细>>

便秘是先天性巨结肠最早出现的症状

先天性巨肠是由于直肠或结肠远端的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的近端结肠,巨结肠肥厚、扩张,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畸形。先天性巨结肠有以下几种表……详细>>

便秘是先天性巨结肠最早出现的症状

先天性巨肠是由于直肠或结肠远端的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的近端结肠,巨结肠肥厚、扩张,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畸形。先天性巨结肠有以下几种表……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