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癌变的症状表现?确诊肠息肉癌变的常见检查

2018-01-23 09:39:06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肠息肉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不容易被人发现,但是肠息肉长期不引起重视就会很可能会发生癌变,很多人就会问肠息肉癌变有哪些症状表现?如果要确诊肠息肉癌变需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息肉基本无明显症状,但若出现便血、大便习惯的改变、大便形状异常等症状,则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便血是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但有不少人把大便出血误认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痔疮与结肠息肉引发的出血有着本质的区别。

痔疮引发的出血常表现为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而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与大便混杂,为鲜红色或暗红色,多为息肉表面破溃所致。

此外,大便习惯的改变,如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尤其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出现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需要提醒的是,大便形状异常时应引起重视。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较大,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时还附有血迹。患者若出现以上三种症状,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由于肠息肉一般没有临床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没有特异性,因此,肠息肉的确诊主要依赖特殊的器械检查。临床常用的有各种消化道内镜,x线消化道造影,ct扫描等等。

电子结肠镜:

这是对结肠息肉最主要的检查方法,事实上大部分结肠息肉是在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偶然发现的。结肠镜从肛门置入,可以检查全部结肠以及终末端的小肠(末端回肠)。在结肠镜下,可以清晰的观察肠道的黏膜面,对隆起的息肉非常敏感,小到几个毫米的息肉都能够发现。随着消化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生不仅可以发现结肠息肉,而且可以发现息肉,而且能够对息肉的类型进行初步判断。对于结肠息肉,最重要的是鉴别具有癌变倾向的腺瘤性息肉和不会癌变的非腺瘤性息肉。日本医生工藤提出了结肠息肉分型方法,已经广泛应用到临床。根据这种分型,在染色内镜、放大内镜等先进技术的帮助下,医生已经可以通过内镜比较准确的判断息肉的类型,从而给以相应的治疗。在结肠镜下,可以通过活检而确诊息肉的病理性质。结肠镜检查不仅仅可以诊断息肉,而且是治疗息肉的重要手段。

胶囊内镜和小肠镜:

小肠息肉非常罕见,常常因为腹痛或便血等症状在进行胶囊内镜或者小肠镜检查中发现的。胶囊内镜是受检者通过口服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智能胶囊,在消化道内运动并拍摄图像进行肠道检查的方法,主要用来诊断小肠疾病。胶囊内镜检查病人无痛苦,对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完成全部小肠黏膜的观察,对于小肠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小肠镜与结肠镜类似,可以观察小肠黏膜,并且可以对病变部位进行活检,确定诊断。

x线消化道造影:

是指用硫酸钡作为造影剂,在x线照射下显示消化道有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主要有消化道钡餐检查和钡灌肠两种方法。消化道钡餐检查时患者口服硫酸钡,主要用来检查食管、胃和小肠,钡灌肠时医生把硫酸钡从肛门灌入,主要用来检查结肠。x线检查仅仅能够发现一部分比较大的息肉。但是相对消化内镜检查,优点是安全,并发症少,而且病人因检查带来的不适比较轻微。

其他:随着临床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在还出现了ct仿真结肠镜,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等技术,也可以发现比较大的肠息肉。并对息肉的性质作出不同程度的判断。

(责任编辑:詹远 )

常见的癌变肠息肉有哪些?肠息肉癌变怎么办?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是一种发生在肠道粘膜的病变疾病,由于是发生在粘膜上,所以在发病的前期表现都不是特别的明显,特别容易被人忽……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直肠息肉或发展成癌变?不同息肉癌变风险有差异!

直肠息肉即发生在直肠黏膜表面的隆起性病变,数量或多或少。息肉常见于乙状结肠和直肠,其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易……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癌变?

直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外科疾病,给患者朋友的身心健康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且直肠息肉的存在还有癌变的可能,直肠息肉的体积与癌变有着密切的关……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