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新生儿出现肛周脓肿怎么办?

2017-06-15 09:27:43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一种发生在肛门周围的一种急性化脓性感染,这种疾病的出现是比较严重的,很多时候吃药无法实现根治,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话,就会自行破溃,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特别留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新生儿的父母,因为新生儿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出现肛周脓肿的情况。那么常见的导致新生儿脓肿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窦炎,这是新生儿常见病之一,也是新生儿形成肛瘘最主要的原因。肛窦的炎症因肛门括约肌收缩,影响炎性分泌物(包括脓液)排泄,使炎症可以扩散至直肠、肛门周围,进而形成肛周脓肿,由于肛门周围距离皮肤和邻近器官(如女婴的外阴和阴道)的粘膜很近,所以一旦形成脓肿,就等于瘘管形成,瘘管的内口位于直肠壁上,而外口位于皮肤或其它器官的粘膜处,脓肿则在脓液流出后形成连接内外口的管道。

免疫力低下,这种病儿比健康的新生儿(免疫力弱、尚未成熟)的抵抗力还差,易发生败血症和局部感染。

全身或邻近肛门处化脓性感染,可以并发肛周感染。有人认为有些新生儿雄性激素分泌过多,刺激肛周皮脂腺,使其分泌旺盛导致继发感染。

偶见因外伤包括肛门直肠手术后继发肛周感染,最后形成肛瘘。

其它,包括肿瘤破溃、性病感染等。

先天性肛瘘,有专家认为是胎儿阶段直肠阴道隔发育异常所致,特别是女孩直肠前庭瘘和直肠阴道瘘很可能在小儿出生时已存在,而于生后表现症状。

新生儿得了肛周脓肿怎么办?

在发现宝宝肛周脓肿初期,可以给宝宝每天用淡盐水泡泡屁屁,泡个10-20分钟就可以了,我家宝宝第一次泡完之后没有立即用清水洗净,宝宝哭闹个不停,应该是疼的了,所以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来定是否用清水洗。

可以给宝宝用清凉膏,这个也是有的宝宝用过后有效果,有的没,只要硬块慢慢变小,就是好的迹象。

有的宝妈们也给宝宝用马齿苋煎水外敷,有好了的宝宝,但还是根据宝宝个人体质的。

最好的还是先去医院咨询下医生,要多咨询几个专家,不要耽误了宝宝的病情。我家宝宝当时是因为我听了儿童医院医生的话,本来宝宝硬块有小的迹象了,但是医生说不用管它,让它自己形成肛瘘了,然后做个手术就好了,过了有半个月,期间心里一直觉得不对,印象中在哪儿看到说形成肛瘘就严重了,果然宝宝硬块越来越大,没办法,只好做了切排。

宝妈们在平时一定要多注意宝宝屁屁的卫生,如今宝宝每拉一次我都要给小屁屁洗净,这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宝宝大便,太稀的话就不容易好,所以如果宝宝吃母乳的话,宝妈就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了。

(责任编辑:詹远 )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肛周脓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肛周脓肿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很多人都以为肛周脓肿就是屁股长了一个肿物,有浓,只要挤出来就行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详细>>

小儿肛周脓肿 怎么办?

肛周脓肿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它的感染来源在肛门内的肛管和直肠交界处,是一个叫肛窦的组织,感染菌主要是粪便中的大肠杆菌。……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宝宝肛周脓肿怎么办?

日前,一医院肛肠科接诊了一位2个月大患有肛周脓肿的男婴悠悠(化名),并为其顺利地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悠悠已经基本康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