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2017-06-11 09:17:41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炎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比较常见,有的时候我们饮用了一些不干净的食物啊,都会引发急性肠胃炎的发生。特别是夏天,肠胃炎是一种高发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而且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对于很多患者来说都特别的痛苦,到底是什么容易在夏季特别容易诱发急性肠胃炎的发生呢?

自身免疫:随着社会发展,医学的进步,免疫学的快速成长,有很多不明病因的疾病可以探明。目前,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治疗困难,已引起重视。

感染因素:感染,在急性肠炎病因中是主要病因之一。人类是杂食性的,当吃了不结或变质的食物,往往会发生肠道病变,是占急性肠炎病因多数。

神经精神因素: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征,对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差,属心身疾病一类,心身疾病强调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或病程中起重要作用。

急性肠胃炎有三大明显的症状: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呕吐起病急骤,常先有恶心,继之则呕吐。严重者可呕吐胆汁或血性物。腹痛以中上腹为多见,严重者可呈阵发性绞痛。腹泻表现为水样便,每天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伴有恶臭、多为深黄色或带绿色便,很少带有脓血,无里急后重感。

一般全身的症状轻微,严重病人有发热、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状,偶可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肠炎早期或轻病例可无任何体征。查体时可有上腹部或脐周的轻压痛、肠鸣音常明显亢进,一般急性肠炎患者病程短,数天内可好转自愈。

夏季肠胃炎重在预防

正所谓“病从口入”,虽然炎热,但吃冷饮也要节制,夏季肠胃炎应着重预防。那么市民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尽量避免吃过冷或者中医认为性寒的食物。

另外 ,在饮食方面,一定要保证食品的新鲜。隔夜、隔餐的剩余食品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煮透。冷饮要适量,尤其对于青少年和儿童,不能过多进食冷饮。还要谨防“冰箱性肠胃炎”,冰箱里的食物细菌感染,会造成细菌性肠炎,使用冰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冰箱性腹泻的方法就是要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室里。一旦怀疑自己食用了不安全、不卫生的食品,并且出现肠胃不适,如呕吐、腹泻等细菌性食物中毒症状,要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肠炎怎么调理?肠炎怎么调理?

肠炎主要是由肠道有害菌(病菌、病毒、真菌等)及其产生的毒素引起的。坚持用立健调养肠道,能够大量增殖益生菌。这些益生菌通过竞争性作用,积压有害菌的养料和生存空间,从而抑制有害菌,并且减少毒素的产生。此外,益生菌还能黏附在肠粘膜上,形成生物学屏障,从而保护肠道,减轻肠炎发病率。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是急性肠胃炎爆发期?正确应对4种症状!

炎热夏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期,主要原因有3个。其一,夏季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没有储存好,可滋生大量细菌和病毒,病人机会跟随食物进入肠胃,从而……详细>>

急性肠胃炎患者切忌脱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急性肠胃炎怎么护理?切忌脱水多补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注意饮食健康 慎防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的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详细>>

5个表现说明宝宝患上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急性肠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肠道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急性肠炎会经常发生。同样急性肠炎也经常会发生在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