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小儿肛裂的危害大 小儿肛裂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7-06-08 09:17: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肛裂对于很多家长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着急的事情,其实导致小儿肛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便秘导致的,而有可能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主要跟他们的饮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小儿肛裂会导致出现便血、疼痛的情况,会给小儿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给小儿带来极大的危害。那么小儿肛裂会给小儿带来哪些危害呢?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小儿肛裂呢?

小儿肛裂 – 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为排便时肛门疼痛和便血。由于粪便通过时使肛裂张大,新创面内神经末梢受到刺激而剧烈疼痛发生少量便血,患儿因害怕疼痛而不敢排便,因而粪便干结,排出困难,使肛裂难以愈合。

小儿肛裂 - 危害

肛窦炎:肛裂形成后,肛管皮下会出现小脓肿,溃破之后又恶化成小溃疡。当溃疡分泌物渗透开后,自然会导致肛窦炎。

潜性瘘管:所谓的潜在,意思也就是说有这种变化的趋势。并不是所有肛裂都存在这种可能性,要知道,肛瘘的形成可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有经久未愈的肛瘘才有如此。如果肛裂引发小脓肿,那么脓肿恶化的结果就是潜在性瘘管。

肛乳头炎:在直肠柱与肛管相连的齿状线上,直肠柱末端的粘膜与肛管皮肤形成了数个圆锥状突起,呈黄白色的小乳头,就是肛乳头。和肛窦炎的形成过程一样,肛乳头炎也是由炎性细胞扩散感染而成。

肛门处硬结:肛裂会造成局部长期慢性充血,这直接影响到血液循环及纤维组织活力,长期下来,必将引发组织增生,继而是肛门梳变厚、上皮层缺血、失去弹性、肛管变硬,最终向肛门梳硬结的方向过渡。

裂痔:这是炎症长期刺激的结果,裂口下方的皮肤受到炎性细胞的刺激,淋巴及小静脉血流会受到一定阻碍,引起水肿和纤维变性,形成大小不等的赘肉,并慢慢变成小硬块。这就是所谓的前哨痔,也称为基地组织性外痔。

宝宝肛裂,父母应该怎么办。

宝宝肛裂的诱发主要与饮食有关,喂养婴儿时,父母未及时添加富含纤维素的辅食,宝宝的大便会出现干结且不容易排出,如果小儿用力排便的话,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管时就会造成肛管皮肤较深的裂伤。另外,给婴儿使用粗糙的卫生纸,或因婴儿患腹泻时大便有力地喷出都会导致肛门的损伤。肛裂的临床表现为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剧痛,婴儿因此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处于生长发育最快时期的婴儿患了肛裂,父母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可很快治愈。

很多家长都反应自己的孩子有肛裂的现象,在平时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发生便秘,可经常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宝宝发生肛裂不要轻易的通过手术治疗,因为手术会影响孩子肛门发育的。培养宝宝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要选择家长和儿童时间都不紧张时,让宝宝排便,并每天耐心地按时进行,可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这可以有效的预防婴儿肛裂。预防婴儿肛裂要培养孩子的定时排便习惯。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同时每天让孩子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宝宝的大便通畅。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可以防止任何的细菌感染的,所以孩子要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防治宝宝肛裂必须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宝宝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用温水配合杀菌液坐浴10-20分钟,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对肛裂反复发作、时间较长的宝宝,父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20%的硝酸银局部烧灼治疗,然后用沾有生理盐水的棉棒擦去多余的硝酸银,每天一次,肛裂会很快愈合。让宝宝有适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宝宝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宝宝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宝宝肛裂,对其本身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宝宝的肛门部卫生,也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就会减少肛裂的机会。让宝宝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相信是所有父母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儿为什么会肛裂?小儿肛裂怎么办?

肛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以为肛裂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是,小儿也是会患上肛裂的。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详细>>

什么是小儿肛裂 中医出招巧治小儿肛裂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详细>>

小儿肛裂的防预方法

肛裂治疗采用外敷内饮,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详细>>

小儿肛裂怎么办?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吗?

众所周知,孩子是父母手中的掌中宝,孩子的健康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关键。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于衣食住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小孩……详细>>

中医妙招教你除掉小儿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在很多人群身上都会发生,成人如此,小孩子也是如此。那么,如果你的宝宝得了肛裂,妈妈要怎么照顾他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