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疾病的病因与分类

2017-06-05 10:57:10      

结肠息肉是指肠道病变导致的疾病,多发于男性,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并发症,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关于结肠息肉的症状表现及类别介绍。

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结果,错构瘤型息肉,其他,如粘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组织增生,类癌等疾患。临床上息肉可为单个或多个,以大肠息肉多见且症状较明显。息肉症视症状轻重不同可采用中西药物,肠镜,镭射,冷冻,套扎及经腹或经肛门等多种办法进行治疗。

结肠息肉的症状

1、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致大出血者不少见;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粘液或粘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长蒂或位置近肛者可有息肉脱出肛门,亦有引致肠套叠外翻脱垂者。

2、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或腹痛症状。

3、直肠指诊可触及低位息肉。

4、肛镜,直乙镜或纤维结肠镜可直视见到息肉。

5、钡灌肠可显示充盈缺损。

肠息肉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较女性多见。肠息肉的种类繁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下面几种:

1、腺瘤性息肉:

这是最为常见的息肉之一,也是临床上最受重视的息肉,在结肠和直肠最为多发研究表明,结直肠腺瘤不及时治疗,可能发展为结直肠癌。在病理学上又可以分为管状、绒毛状及管状绒毛状腺瘤,其中绒毛样腺瘤的癌变率最高。腺瘤性息肉大小不一,大部分的巨大息肉都是腺瘤性的,也有部分腺瘤性息肉比较小。需要说明的是,有些结肠腺瘤并不表现为隆起的息肉,而是平坦甚至凹陷性生长。

2、错构瘤性:

这类息肉非常少见,比如幼年性息肉及黑斑息肉综合征(Peutz-Jeghers综合征)。有些错构瘤性息肉可以癌变,但是癌变率一般非常低。

3、炎性息肉:

又叫假息肉,这类息肉是由于粘膜在炎性刺激下增生形成的,临床上常常见于慢性结肠炎的病人,比如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肠道慢性感染等。炎性息肉常为多发,多数在1厘米以下。有时慢性炎症刺激可以使息肉成桥状,两端附着,中间游离。炎性息肉一般不会发生癌变。

4、增生性息肉:

在大肠,还常常发现增生性息肉。尤其是在直肠和乙状结肠更多见。这种息肉一般很小,直径很少超过1厘米,表现为黏膜表面的一个小滴状凸起,表面光滑,基底较宽。增生性息肉不会发生癌变。

5、其他:

以息肉为表现的肠道疾病还有很多,比如一些除腺瘤以外的肠道肿瘤可以表现为肠道的息肉,比如有些淋巴瘤,肠道类癌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的症状及分类

除幼年性息肉多见于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小儿外,其余结肠息肉多见于40岁以上成人,男性稍多。大部分病例并无引人注意的症状。仅在体……详细>>

专家解析结肠息肉的病因

结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的肿物,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其病因、经过以及结果,结肠息肉也是如此,都是一定的病因所导致。导致结肠息肉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详细>>

结肠息肉的病因的病因分析

结肠息肉是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是指肠腔内出现隆起性病变,结肠息肉多发于结肠部位。随着年龄增长,结肠息肉的发病率就越高。除了年龄因素,还有……详细>>

结肠息肉病因的详细分析

结肠息肉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当出现结肠息肉的时候眼中危及到人体的身体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痛苦,如果没有进行把握好时机进行治疗就……详细>>

西医认为结肠息肉的病因是什么

结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