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直肠息肉的临床表现

2017-06-05 10:55:00      

直肠息肉是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其病理性质不一,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结果,从肉眼观察大体相似。息肉可能是癌前病变。有的息肉可恶变成直肠癌。那么,直肠息肉的症状有哪些呢?

(一)便血出鲜血、量不多,常染在粪便表面,当炎症时,有粘液血便,腹泻和里急后重等症状。

(二)直肠肿块位于直肠下端的带蒂息肉,可在排便时脱出肛门外,呈鲜红、园、樱桃状,便后可自行复回。无蒂息肉需经肛指和肛门镜检查才能发现。

(三)肛指与内镜检查可触及单个或多个带蒂息肉或广基息肉,前者活动度大,后者较固定,息肉园形,柔软,若息肉变硬,表面高低不平,固定肠壁,可能有癌变。为明确性质,取活体组织。

(四)钡灌肠 有助于了解息肉分布情况。

上述为直肠息肉的症状介绍,温馨提示:年龄大于50岁,有直(结)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和腹泻、便秘、便血病史,体检发现血CEA、CA199增高者,最好进行结肠病变的筛查。不能作结肠镜检查或不愿意作结肠镜检查的病人,可以应用CT检查结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的临床表现

直肠息肉其临床表现多无症状,多数在体检时发现。若息肉较大,经常受到粪便摩擦,可使其粘膜糜烂,粪内有血液和粘液。常见症状为血色鲜红,血量……详细>>

详解直肠息肉临床表现

若发现多个息肉时,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镜检,排除多发息肉及结肠息肉病。详细>>

直肠息肉有哪些临床表现

无痛性便血是直肠息肉的主要临床表现。息肉的便血出血量较少,如果由于排粪时挤压而使息肉脱落,和息肉体积大位置低,可发生较多量的出血。便血的……详细>>

直肠息肉的临床症状与诊断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乳头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等)、儿童型息肉、炎性息肉、息肉病等。息肉可有蒂,也可……详细>>

直肠息肉是怎么来的 出现便血警惕直肠息肉

近年来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的人患上了直肠息肉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会它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人们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原因,那么,引起……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