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结肠炎食疗

2017-05-23 15:11:08      

慢性结肠炎食疗

在所有的胃肠疾病中,结肠炎是一种常见胃肠多发病,而造成结肠炎的因素有很多,如饮食习惯不良、生活紧张、对某些食物过敏、免疫异常、遗传及非特异性感染等。结肠炎是一种很痛,而且使人暂时行动不便的疾病,饮食调治是减轻症状的最重要因素。 

1、黄芪薏米粥

材料:大米100克、黄芪30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将黄芪洗净切片;大米、薏苡仁淘洗干净。将大米、黄芪、薏苡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40分钟即成。每日1次,每次吃粥100克。正餐食用。

功效:补元气,止泄泻。脾虚慢性肠炎患者食用尤佳。

2、大蒜粥

材料:大蒜30克,粳米100克,水1000毫升。

做法:将大蒜去皮后切成碎末,然后淘洗干净粳米放入锅内,加入水和大蒜末,一同煮成粥。在早上和晚上服用。

功效:可以起到止痢、止泻的作用。

3、金樱子莲芡粥

材料:金樱子12g,炮姜、肉豆蔻各6g,五味子3g,莲子、芡实、山药各15g,粳米50g。

做法:先将金樱子、炮姜、肉豆寇、五味子加水煎,滤汁去渣,然后加入莲子、芡实、山药、粳米及水适量,共煮成粥。1日分2次食用。

功效:可温肾止泻,用于五更泄泻,肠鸣则泻,泻后则安,腹部畏寒,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质淡,苔白,脉沉细。

4、健脾止泻糕

材料:鲜山药250克、赤小豆150克,芡实米30克、白扁豆20克、茯苓20克、乌梅4枚、果料及白糖适量。

做法:赤小豆成豆沙加适量白糖。茯苓、白扁豆、芡实米共研成细末、加少量水蒸熟。鲜山药去皮蒸熟加入上粉,拌匀成泥状,在盘中一层鲜山药粉末泥,一层豆沙,约6-7层,上层点缀适量果料,上锅再蒸。乌梅、白糖熬成脓汁,浇在蒸熟的糕上。

功效:有健脾止泻之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结肠炎食疗

在所有的胃肠疾病中,结肠炎是一种常见胃肠多发病,而造成结肠炎的因素有很多,如饮食习惯不良、生活紧张、对某些食物过敏、免疫异常、遗传及非特……详细>>

慢性结肠炎食疗与饮食原则

在所有的胃肠疾病中,结肠炎是一种常见胃肠多发病,而造成结肠炎的因素有很多,如饮食习惯不良、生活紧张、对某些食物过敏、免疫异常、遗传及非特……详细>>

慢性结肠炎检查项目有哪些?

结肠炎疾病的类型是很多的,慢性结肠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慢性结肠炎要及时的治疗,但是有哪些检查项目呢?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慢性结肠炎患者比较关心……详细>>

预防慢性结肠炎的5种方法 患慢性结肠炎的危害

对于很多人肠炎患者来说饮食是很重要的,很多的肠炎患者都是因为不好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肠炎,所以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自身的饮食,一个……详细>>

详解慢性结肠炎九大症状

慢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反复性、多发性以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为发病部位。指直肠结肠因各种致病原因导致肠道的炎性水肿,溃疡、出血病变。症状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