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秋季预防肠胃炎很重要

2017-05-23 15:01:49      

现在已经过了中秋,正是秋高气爽的好季节,也是人们出去游玩的好时段,而且马上又到国庆节了,7天的小长假可以让人们尽情的娱乐和游玩,但是秋季虽然气候宜人,但是也是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胃肠炎很容易在秋季发作,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奇怪,秋季天气凉快,不如夏季闷热,食物也不那么容易变质,为何还是容易发生急性胃肠炎。其实,引起胃肠炎的因素很多,不仅仅是食物,更关键的是得了胃肠炎,会影响健康,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如何预防秋季胃肠炎也变得非常的重要,那该如何预防呢?

1、物理因素

留置胃管、胃内异物、胃柿石、食管裂孔疝可机械性损伤胃黏膜。另外腹部肿瘤放射治疗后可引起急性胃炎。

2、化学因素

服用一些药物会刺激胃粘膜从而造成损伤,发生糜烂,有点状出血。

微生物感染和细菌毒素。

微生物感染和细菌毒素污染食物包括沙门氏菌和金葡菌毒素,以及流感病毒和肠道病毒的感染都会引起急性肠胃炎。而最常见的是由于不洁饮食所致的急性胃炎,常见的细菌感染为葡萄球菌外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沙门菌属内毒素及嗜酸杆菌。

3、饮食不当

中医认为,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宿食停滞,或寒温失宜、寒积胃腑,或偏食辛辣,湿热中阻,损伤脾胃。或饮食不洁之物,病邪从口而人,胃失和降所致。

以下几点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胃肠炎。

1、把好进口关。很多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胃肠性的疾病更是跟吃密切相关,所以,把好进口关至关重要,不吃已经腐败的食物,一定要对食物进行彻底的清洁,不要吃太凉的食物,也尽量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

2、对一些药物的禁忌要非常的清楚,少吃一些对胃肠有强烈刺激的药物,必要时,可以用中药和营养素进行调理。

3、节日期间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要做到起居饮食有度,每餐要控制进食量,尤其在节日期间,还会喝酒,更要有所节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怎么预防肠胃炎

很多上班族吃饭几乎都不能按照科学的饮食规律,总是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吃,其实大家有所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肠胃炎的病发……详细>>

春季谨慎饮食预防肠胃炎

肠胃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胃肠炎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由食物中毒引起。其症状表现为严重呕吐和腹泻,常连带有腹部痛性痉挛及绞痛、发烧……详细>>

急性肠胃炎的预防方法

不吃不洁食物:当食物发生腐烂变质时,一定不要食用。饭菜等最好不要隔夜,瓜果蔬菜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详细>>

肠胃炎的原因

细菌和毒素的感染。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