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胃肠炎的症状

2017-05-23 14:47:17      

慢性胃肠炎是我们很多人常见的一种症状,慢性胃肠炎治疗起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慢性胃肠炎容易出现反复,所以给治疗慢性胃肠炎上面带来了难度,但是还是要多了解一些慢性胃肠炎的知识,这要做才有利于对于慢性胃肠炎的预防以及治疗。

慢性胃肠炎是需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工作,在治疗慢性胃肠炎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慢性胃肠炎的饮食护理,需要慢慢的调养才能根治慢性胃肠炎。

本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胃部疼痛和饱胀感,尤其在饭后症状加重,而空腹时比较舒适。每次进食量虽不多,却觉得过饱而不适,常伴有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由于进食少、消化不良,可产生营养不良、消瘦,贫血和虚弱。一些病人还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紧张、心情烦躁、失眠、心悸、健忘等,这些现象反过来又可加重慢性胃炎的胃部症状,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复杂,不易治愈。

做胃液分析检查,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的胃酸往往正常或略低,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明显降低,并可伴有贫血(血色素低于正常)。胃镜检查加胃活组织病理检查可确诊是浅表还是萎缩性胃炎;胃镜检查时还可取胃活组织做一种检测,看是否存在着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一般来说,慢性浅表性胃炎和单纯轻度慢性萎缩性胃炎预后是良好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往曾被认为是胃癌前奏(癌前病变),现在看,这种认识有失偏颇。但萎缩性胃炎与胃癌确有一定关系,其根据是:

1。研究证明,对萎缩性胃炎胃镜取材活检,伴有“结肠型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这两种胃粘膜病变者,有可能发展成胃癌,这已是公认的事实。

2。流行病学调查,在胃癌高发地的人群中,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高。

3。病理检查发现,胃癌周围的粘膜中,萎缩性病变多见。中、重度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伴有病理检查上的结肠型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属于癌前病变,如不积极治疗、合理调养,比较容易诱变为胃癌。

因此,慢性萎缩性胃炎需要定期做胃镜复查:一般的慢性萎缩性胃炎3年复查1次,伴有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伴轻度不典型增生者1年1次,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3个月1次,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癌变率10%以上)应视为癌变,可予手术切除治疗。只有积极治疗、生活调养、定期复查,才能使病变好转或静止而不发展,从而防止胃癌的发生。即便是病情发展,若能坚持定期复查胃镜,也能及时发现,采取胃病变处的预防性切除或早期胃癌的切除,仍是彻底的根治方法,效果还是很好的。因此,只要做到积极治疗、生活调养、定期复查,那么,主动权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样看来,慢性萎缩性胃炎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有一大部分人都害怕自己患上急性胃肠炎这种可怕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担患上就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什么?急性胃肠炎都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一种发生在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急性胃肠炎的诱发因素主要是因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诱发,病因……详细>>

病毒性胃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病毒性胃肠炎是什么?病毒性胃肠炎又称病毒性腹泻,是一组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详细>>

病毒性胃肠炎有哪些症状?

普通轮状病毒胃肠炎潜伏期1~3天,病情差别较大,6~24月龄小儿症状重,而较大儿童或成年人多为轻型或亚临床感染。本病起病急,多先吐后泻,……详细>>

慢性肠炎的症状

腹痛:腹泻前多有腹痛症状,腹痛则腹泻,腹泻后疼痛减轻。疼痛多以胀痛为主,多为固定,多局限在左下腹或左腰腹部,持续隐痛者也不少见,轻者多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