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2017-05-23 13:40:32      

一、肠道症状

1、慢性腹泻为主要症状,以黏液血便为多见,血多与粪便或黏液混在一起,血色鲜红或暗红,病情轻重与便血量成正比,病情越重,便血量越多。便血可导致继发性贫血。

2、腹痛为阵发性痉挛性疼痛,局限于左下腹部。

3、症状呈慢性反复发作,迁延多年。

二、全身症状

急性发作期可有发热、厌食、乏力、体重下降。

三、肠外表现

体免疫性疾病常见的其他系统病损,包括关节炎、硬化性胆管炎、溶血性贫血、慢性活动性肝炎等。

四、并发症

以大量便血最常见,其他如中毒性巨结肠、穿孔、瘘管、脓肿和肠梗阻等均较少见。有结肠假息肉形成者,少数可发生癌变。其他全身并发症有脂肪肝、肝硬化、多关节炎、结节红斑、多形红斑、鹅口疮、口腔溃疡、角膜与虹膜炎、僵直性脊椎炎、贫血、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肾小球内皮增生、肾结石以及间质性胰腺炎等。

五、临床分型

按病情程度可分为轻、中、重度。

1、轻度 轻度腹泻(2~4次/日)、便秘交替和黏液血便,无全身症状,病变多局限在直肠与乙状结肠。

2、中度 介于轻度和重度之间,但可再发展为重度,甚至发生急性结肠扩张和穿孔。

3、 重度 起病急骤,消化系统及全身表现严重,有显著的腹泻(>6次/日)、便血、贫血、发热、心动过速、厌食和体重减轻;甚至发生失水和虚脱等毒血症征象。腹部体征明显,常有严重腹痛、腹胀、满腹压痛,易并发中毒性巨结肠,可出现急性肠穿孔。血白细胞增多,血沉加快,血浆白蛋白降低。

按病变范围可分为直肠炎、直肠乙状结肠炎、左半结肠炎、右半结肠炎、区域性结肠炎及全结肠炎。

按病情活动与否可分为活动期和缓解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慢性腹泻为主要症状,以黏液血便为多见,血多与粪便或黏液混在一起,血色鲜红或暗红,病情轻重与便血量成正比,病情越重,便血量越多。便血可导致……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局限于大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变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详细>>

腹痛便血 溃疡性结肠炎有4大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是属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该病危害性较大,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可能出现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详细>>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

起病多数缓慢,病程可为持续性,常有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起病急骤者占5%,病情发展快,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并发症多见,病死率高。缓解期病情亦……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