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直肠息肉易癌变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7-05-19 17:52:01      

在引发大肠癌的诸多因素中,肠息肉是不容忽视的常见原因之一。 虽说息肉有癌变倾向,但也不是都会变成癌。那么,何种息肉会发生癌变呢?

1、看息肉的长相

那种体积较小由带蒂的非肿瘤性息肉,多数与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发生恶变;如果体积较大、宽基广蒂的息肉,则极有恶变为癌的可能。

2、看息肉的生长速度

良性息肉多生长十分缓慢,若是在短期内迅速长大,直径大于2厘米以上时,应警惕癌变。如结肠腺瘤性息肉是因结肠黏膜细胞增生过旺,癌变率可达42%-77%。

3、看息肉的组织属性

单纯炎症性息肉恶变者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绒毛状腺瘤最容易恶变为结肠癌。

4、看息肉的数量

单纯一个息肉癌变率低;而多发性息肉的癌变几率增加。

5、看家族遗传史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病”,是指在同一家族的上下辈中可有好几个人患有结肠息肉,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是细胞内第5号染色体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这种有遗传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亲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后代中50%的息肉会有癌变的风险性;若父母双方均有息肉病,后代患的息肉癌变风险可上升到75%。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易癌变的原因是什么?

那种体积较小由带蒂的非肿瘤性息肉,多数与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发生恶变;如果体积较大、宽基广蒂的息肉,则极有恶变为癌的可能。详细>>

直肠息肉病变原因是什么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内壁突起的肿物,一般较软,可单发或多发,包括腺瘤 (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性息肉及息肉病等,较常见的有直肠腺……详细>>

直肠息肉的病变原因是什么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内壁突起的肿物,一般较软,可单发或多发,包括腺瘤 (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性息肉及息肉病等,较常见的有直肠腺……详细>>

直肠息肉便血的原因是什么

直肠息肉是一种不得不治的疾病,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可能患病。而且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就是出血,各种便血常常令患者感到头疼,便血如果不能得……详细>>

直肠息肉发病原因是什么

绒毛状腺瘤:又称乳头状腺瘤,呈绒毛状、菜花状突出于黏膜表面,病变范围限于黏膜层,瘤体质地柔软,广基无蒂,体积较管状腺瘤大,镜下绒毛状突起……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