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有九大分类?治疗肛周脓肿要对症施治

2017-05-11 09:42: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得了肛周脓肿容易出现,肿胀疼痛、坠胀,或伴发热,肛周脓肿长期不引起重视,容易导致病情蔓延侵蚀,导致复杂的肛瘘,肛周治疗要分型对症,那么肛周脓肿常见的分类有哪些?

肛周脓肿根据发生具体位置不同,临床又有以下分类:

骨盆直肠窝脓肿。局部症状不明显而全身症状较重。感觉直肠、肛门沉重下坠,频有便意,大便时加重,排尿困难。全身表现为发热、周身疲倦,严重者有毒血症的症状,如头痛、高热、呕吐、大汗出。局部可见直肠粘膜隆起,在提肛肌上可触及肿块、压痛、波动。作脓腔穿刺可抽出脓汁。

直肠粘膜下脓肿。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重。直肠镜下可见直肠粘膜明显的限局性肿胀、发红。直肠指诊可摸到直肠壁上有限局性柔软肿块,压痛、波动,穿刺可抽出脓汁。

直肠后间隙脓肿。肛外正常,疼痛可向臀部放射,可出现发热、周身不适等全身中毒症状。可触及直肠后壁肿胀、压痛及波动感。

坐骨直肠窝脓肿。局部与全身症状都比较明显,肛缘外一侧或两侧红肿,压痛或有波动。全身表现为感染症状。

肛门周围皮下脓肿。全身症状轻,可有发热、全身不适感。局部疼痛。

肛门后间隙脓肿。局部疼痛,可见肛门后侧红肿,全身症状轻。

肛管粘膜下脓肿。发生在齿线附近,局部疼痛、肿胀、压痛、肛门松弛,粘膜下脓肿常与皮下脓肿相通。

括约肌间脓肿。发生在内外括约肌之间,局部疼痛、肿胀、压痛,肛门松弛。

马蹄形脓肿。又分为半马蹄形脓肿和全马蹄形脓肿,多为坐骨直肠窝脓肿迁延治疗发展而成,表现特点与坐骨直肠窝脓肿相似。

肛周脓肿怎么治疗好?

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周围皮下部,一般不大。主要症状是肛周持续性剧痛,受压或咳嗽时加重,行走不便,坐卧不安,全身感染症状不显。局部检查:肛旁皮肤有明显红肿,局部皮肤温度高于周围正常皮肤,伴硬结和触痛,可有波动感,必要时可行穿刺证实。如不及时切开,常自行破溃,形成低位肛瘘。感染也可向上穿透肛周筋膜,扩散至坐骨直肠窝,早期有时误诊为血栓性外痔,但后者边界清楚,周围皮肤无炎性反应。

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有两种方式。

单纯性脓肿的治疗

可在截石位或侧卧下,用局麻或腰麻,在脓肿部位做放射状切口,放出脓液后,伸入食指探查脓腔大小,分开其间隔。必要时将切口边缘皮肤切开少许,以利引流,最后用凡士林纱条放入脓腔做引流。

脓腔与肛瘘相通的脓肿

可在切开脓肿后,用探针仔细检查内口,然后切开瘘管,适当切除皮肤和皮下组织,内口周围组织也稍加切除,使引流通畅。如内口较深,瘘管通过肛管括约肌,可采用挂线疗法。以上手术优点是脓肿一期治愈,不再形成肛瘘。但在急性炎症中,找内口有困难时,不应盲目寻找,以免炎症蔓延或形成假道,仅做切开排脓,待形成肛瘘后,再做肛瘘手术。二期手术优点是效果准确,治愈率高。

(责任编辑:詹远 )

肛周脓肿对症施治是关键 导致肛周脓肿的常见因素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与治疗

肛周脓肿主要是因为肛裂、痔、肛窦炎、肛周皮肤病等感染,异物刺激、外伤、饮食不良等原因导致的,如不及时治疗,多数都会发展成肛瘘,对人的伤害……详细>>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肛周脓肿分为4大类型,应对症治疗!

肛周脓肿是很常见的一种肛肠科疾病,一般多出现在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部位,而这种疾病的诱发因素多为细菌感染。如果肛周脓肿患者不及时去做医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