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咖啡灌肠的副作用

2017-04-20 11:30:23      

虽然咖啡灌肠能够排除肠道毒素,但是依旧存在一些副作用

1、咖啡灌肠液中的酸会刺激肛门皮肤,可能会使痔疮恶化。因此,直肠有出血性伤口的人也不适合。

2、若体力不好、身体虚弱的人,进行灌肠后会急速排便,可能引起体内钠或钾等矿物质的平衡失调,进而引起贫血现象。

3、孕妇不宜进行咖啡灌肠,尤其在怀孕初期更是禁忌,过於刺激肠道可能引起子宫异常收缩。

若选择咖啡灌肠,也要关注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项

1、灌肠的时间不要太匆促,时间可自行控制于15至30分钟,过程中可听音乐放松心情。

2、进行咖啡灌肠的次数最理想为早晚各1次,最适合的时机为饭后1小时。如果是刚开始进行的人,一天进行1次即可。

3、对于咖啡因等化学物质会产生过敏的人,应将咖啡稀释成4倍之后再使用。灌肠后,大肠如果发生过度蠕动的情形,应暂停进行并请教专业人员。

4、咖啡中的酸会刺激肛门的皮肤,可能会使痔疮恶化,或引起裂痔、脱肛、肛门炎等。因此在灌肠结束之后,建议将沾了肥皂的手指伸入肛门内约2到3,再以温水清洗,擦拭干净后於肛门部位涂抹凡士林,以预防痔疮的发生。

5、进行咖啡灌肠会让大肠的水份流失,灌肠前后应多喝水或蔬果汁,可搭配纤维素、益生菌及竹碳微粒加强效果。

6、上厕所时一定要做腹式按摩以贯彻效果。

7、灌肠液以1000㏄左右最理想。但可依个人情况,逐渐增加灌肠液的容量至1000㏄左右。

8、咖啡灌肠是协助将大肠内的废物排除干净,缩短废物在肠内的滞留时间,并无法取代每日正常的排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思密达的副作用及用法用量

口服胃肠道吸收很少,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对身体其他系统没有影响。思密达服用副作用是很小的,长期、大量服用可以有便秘的副作用。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灌肠用什么药?吃激素药的副作用有什么?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好发于青壮年的胃肠道疾病。现在的青少年对于身体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尤其是对一些吃到肚子里的药是非常担心的。而溃疡性……详细>>

泻药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硫酸镁等盐类泻剂,静脉给药易出现中毒反应(呼吸肌麻痹),应立即停药,并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以行解救。详细>>

减肥药等于泻药 警惕减肥药3大副作用

身边的许多朋友减肥都喜欢用减肥药,今天看了广告说这个药好就买这种药,明天看广告说那个药好就换那种药。很多减肥药服用了好像马上就有了效果,……详细>>

避孕药会引起腹泻吗?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呢?

显而易见,是虚假的。那么腹泻是因为什么呢?腹泻是因为肠胃不好,却食用了不干净的食物。或者是因为,天气变化,受凉导致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