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2017-04-20 09:24:5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置低,很多时候在症状以及诊断的时候就特别容易与其他的疾病出现差别,那么直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呢?我们需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呢?

直肠癌的症状主要是以下五大种。

便血 :是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但常被患者所忽视或被误诊为痔疮而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便血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之粘液血便,或脓血便,有时伴有血块,坏死组织。上述症状是由于癌肿增殖后血运引起障碍,组织坏死糜烂,溃破感染,溃疡形成的后果。

大使习惯改变 :由于肿块及其产生之分泌物,可产生肠道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不昼感,里急后重等症状,但排出物多是粘液脓血状物,最初这些“假性腹泻”现象多发生在清晨起床不久,称晨起腹泻(morning diarrhea)。以后次数逐渐增多,甚至晚间不能入睡,改变了往日大便习惯。

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 癌肿绕肠壁周径浸润,使肠腔狭窄,尤在直肠乙结肠交界处,多为狭窄型硬癌,极易引起梗阻现象。直肠壶腹部癌,因多是溃疡型,直甩壶腹部较宽广,估计约 1~2年左右才引起狭窄梗阻,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由于粪便堆积,在梗阻上段乙结肠部位,有时在左下腹部,可扪及条索状肿块。

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 直肠下段癌如浸润肛管部可引起局部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约肌则可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常常流出,污染内裤;癌肿感染或转移,可引起腹股沟部淋巴结增大。

其他: 直肠癌晚期如浸润其他脏器及组织,可引起该处病变症状,侵犯骶神经丛可使骶部及会阴部疼痛,类似坐骨神经部疼痛;侵犯膀胱、前列腺,可引起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直肠瘘、尿道直肠瘘,女性可引起阴道直肠瘘,阴道部排出粪便及粘液脓血。肝转移后可引起肝肿大、黄疸,腹水等症状,全身症状可有贫血等恶液质现象有时还可出现急性肠梗阻、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后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症状。

以上五种是对直肠癌的症状相关介绍,直肠癌的症状是十分复杂多样的,伴随的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疼痛的部位也会扩散,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身体的变化,如有此症状,争取早日发现并治疗。

直肠癌容易与这些疾病混淆。

与痔的鉴别诊断:

痔的临床表现为肛门岀血,血色鲜红,血液量少,大便本身不带血。岀血一般为间歇性,多在大便干燥或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后才出现,不伴有腹痛、腹胀现象。无大便形状等改变。反之,结直肠癌的临床表象为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并伴有腹痛、腹胀等,大便可变形。结直肠指诊时可触及肿块,指套多染血。

与结直肠息肉的鉴别诊断:

结直肠息肉也可出现大便带血,但不会引起腹痛、腹胀和全身症状。结直肠指诊可触及质软肿块,指套可染血。而结直肠癌在引起肠梗阻症状,可引起乏力、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且结直肠指诊可触及质硬肿块,指套可染血。

与肛裂的鉴别诊断:

肛裂的表现是肛门岀血,血色鲜红,量不多,特点是伴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剧痛。肛门视诊可见皮肤裂伤和前哨痔。指诊有时可触及肥大肛乳头,一般指套无染血。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 为何直肠癌常被误诊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1、患者羞于检查……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发病早期大都无明显症状,因而当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在治疗直肠癌时大都会采取手术的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