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孕妇痔疮高发人群 4个措施教你有效预防痔疮

2017-04-10 23:05: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痔疮这种肛肠疾病中,女性得痔疮的机率比男性高,而女性中孕妈妈的机率又是最高的。使不少的孕妈妈深受其的伤害,那么为什么会孕妇会那么容易得痔疮呢?孕妇得了痔疮药怎么处理好呢?

痔疮为何容易盯上孕妇:

子宫的挤压

孕期庞大的子宫会挤压盆腔,而原本孕妇的静脉压力就比较高,血管也变得松弛,这就致使下身的血液回流减速,更加难以返回心脏,而肛门附近的静脉便因此受压肿胀膨大。

黄体酮增加

体内与日俱增的黄体酮也是原因之一,这会使得静脉血管弹性度急剧下滑,非常容易诱发静脉扩张。

便秘

孕期女性肠胃功能不佳,易便秘,一旦排便不顺就会使劲,继而增大肛门附近的静脉压力,进一步加剧痔疮。

旧疾

如果在孕前曾经患有该症,孕期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会增大,甚至会更加严重。

准妈妈得痔疮的症状

肛门瘙痒

肛门边缘的皮肤略有痛痒,肿胀,时而有烧伤感。

软绵异物

倘若是外痔,准妈妈会在肛门附近摸到软绵绵的并且胖肿的肉球,且会伴有疼痛。而内痔则是在身体内部,大小如绿豆大到葡萄大不等,人无法触摸到,也没有特别的感觉。

便血

倘若用力排泄,可在马桶内,手纸上,或者污物中发现有丝丝血迹,若反复流血并不及时调理,便会诱发贫血,造成面色难看,浑身无力,毫无胃口等反应。

痔疮困扰烦烦烦,孕妈妈应该如何预防痔疮的困扰呢?

合理饮食。孕期痔疮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多补充水分。如果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准妈妈应该形成有规律的排便习惯,一旦习惯养成,尽量不要破坏或更改,让身体形成规律。此外,想排泄时不可硬憋,应立即如厕,排泄时也不可过度使劲,否则会使肛门处和腹部的压力增大,进而加剧不适。

适当运动。孕妈不要长时间地站立或端坐,经常走动,做孕妇操,建议每工作40-60分钟就起身走动片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痔疮的病因 孕妇痔疮 痔疮

孕妇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孕妇痔疮是什么?危害有多大?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痔疮虽然说是“痔”但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性脓疮完全不同,它是直肠下端黏膜及肛门皮肤深面的……详细>>

孕妇痔疮怎么治才好?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吃太多营养细腻的东西,再加上运动量减少,很容易产生便秘。严重者则造成痔疮。孕妇痔疮怎么治疗的问题发展到现在一直都是……详细>>

孕妇有痔疮怎么办?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详细>>

孕妇痔疮便血莫要慌 合理饮食是重点

女性在怀孕期间一旦碰到痔疮便血症状的出现千万不要担惊受怕。只要孕妇在怀孕期间多多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就可以对痔疮疾病便血症状进行及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