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手纸不卫生可诱发婴儿肛痿

2017-04-09 01:31: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据报道,有些年轻父母给婴儿擦屁股时不注意手纸卫生,结果诱发婴儿患肛瘘。其发病原因往往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

在城乡不少家庭,尤其是农村,多用旧床单旧衣裳给孩子做尿布,认为旧布柔软又能吸水,当尿布最合适。殊不知,旧布看软不软,只是大人手感而已。旧布经过多次反复地搓洗,布上的绒毛绒毛荡然无存。如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旧布表面布满了一层毛刺,这些毛刺在旧布干燥状态时很坚硬。这对皮肤细嫩的婴儿极为有害。

婴儿肛瘘发生临床表现各有不同。

男婴儿肛瘘表现为肛门发炎后红肿疼痛,形成脓肿后肛周皮肤肿胀光亮,中心软化,破溃后流出脓液而形成肛瘘,腹泻时大便从瘘管口流出。反复发炎脓肿破溃则成为慢性肛瘘。

女婴儿肛瘘发病急,外阴红肿,一旦形成脓肿后肛周皮肤肿胀发亮,中心软化,破溃后大便从阴道口处女膜外部位的瘘口排出,头3天大便几乎全从阴道口排出来,肛门反而不排便。大约10天左右,肛门才逐渐复排便,随着阴道排便的减少,肛瘘周围炎症才逐渐消退。但女孩的肛瘘不会自动愈合,以后遇到腹泻时仍可从瘘口漏出粪便。一般到2岁后漏便现象减少。要想彻底治愈肛瘘,只有带孩子去医院肛肠科请专科医生手术治疗。

所以,给孩子擦屁股不注意方式方法会孩子造成伤害。年轻父母应该学点科学育儿知识,对孩子可选择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新棉布做尿布,或选用一次性的“尿不湿”,给孩子擦屁股时不可太用力,可先用温开水轻轻洗净外阴肛门,然后用消毒的软卫生纸轻轻地擦干,这样就能很好地预防肛瘘的发生。

给宝宝换尿布时,年轻的父母常是顺便用干尿布来擦肛门,因新生儿的大便较粘,需来回擦几次才能擦干净,结果增加了损伤的机会。还有的父母用废纸来擦肛门,通常婴儿的肛门较松驰,如擦拭用力过大,极易将肛门粘膜翻出而受到损伤,感染后引起肛门炎,导致肛门脓肿,破溃后形成婴儿肛瘘。

看,不会给孩子擦屁股将带来多么大的灾难啊!因此,年轻父母都应学点科学育儿知识,选择尿布应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新棉布,或选用一次性“尿不湿”。给孩子擦屁股不要用尿布,更不可用力。孩子屙尿后可用温开水轻轻洗净外阴肛门,然后用消过毒的软卫生纸轻轻地擦干。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有效地预防肛瘘的发生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婴儿肛瘘 婴儿肛瘘 肛瘘

肛瘘的形成原因详解 治疗肛痿有哪些常见方法

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是与会阴区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发病率仅次于痔,多见于男性……详细>>

预防肛痿的发生须八做到 日常护理要六到位

大家都知道肛痿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且发病率久居不下,可能也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工作需要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才让这些病有可趁……详细>>

肛瘘为何容易复发 得了肛痿日常护理要做好

肛瘘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肛肠科疾病,那么引起肛瘘复发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1、肠腔中的粪便、肠液和气体继续进入瘘管,……详细>>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肛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但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肛肠疾病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会认为肛瘘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肛瘘得到一……详细>>

肛瘘手术后:肛瘘手术后复发的原因

肛瘘系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症。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肛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