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肠道衰老易导致便秘 5种食物让肠道变年轻

2017-04-06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没有想到?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我们身体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清洁不到位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我们吸3包烟。中医在千年前就曾告诉我们,人最先衰老的是脾胃,脾胃也包括肠道,是我们身体重要的消化吸收器官,营养从这里吸收,毒素、垃圾都从这里排出。

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肠道衰老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之一就是便秘,人的身体就像一个工厂,大量的宿便堵塞在肠道里,工厂就没法正常运转。如果毒素、垃圾无法及时排出甚至被肠道当做“营养”重新吸收,就会导致肤色晦暗、斑痘丛生、口臭熏人。

便秘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更是一大衰老的标志,便秘会令女性体内的毒素增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后就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头发干枯,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

便秘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

导致五脏中毒

长期便秘,毒素在身体内不断地积聚,是体内五脏中毒现象,降低五脏功能,最终可能由小化大,造成其他疾病。

痔疮和肛裂

长期便秘,排便过于用力会使肛管粘膜向外凸出,静脉回流不畅,久而久之形成痔疮;粪便划破肛门管,形成溃疡与创口,容易造成肛裂。

大肠癌

研究表明,便秘是诱发大肠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慢性便秘者,由于大肠粘膜与致癌物质长期不断接触,就有可能发生癌变。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有结肠癌。

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长期便秘是加速老年人智力下降的罪魁祸首,有80%左右的老年便秘者易患老年痴呆症。老年便秘患者由于长期不能正常排除这些有毒物质,体内就会大量积累有毒物质,当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肝脏解毒能力时,有毒物质就会随血液循环慢慢进入大脑,损害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

心脑血管疾病

便秘造成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因大便排出不畅而过度用力摒气,会增加腹压,血压也同时升高,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引致心理问题

长期的便秘,容易引致心理焦躁,影响正常工作和社交;心理焦躁再反过来导致便秘加重,恶性循环。

便秘不要吃这五种食物

魔芋魔芋原本所含的葡甘露聚糖虽然是水溶性纤维,但由于制作过程中氢氧化钙等凝固剂的添加,已变为了不溶性纤维,无法像水溶性纤维一样被肠道消化。

糙米富含维生素B和矿物质等美肤营养素的糙米,同时也含有很多非水溶性纤维。而且也会造成肠胃不适。平时若感到脾胃虚弱,可以做糙米粥或食用些易于消化的稗子或大麦。

豆渣 干巴巴、没有嚼劲的豆渣很明显是非水溶性纤维食物,食用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并且控制摄入量。

牛蒡 “便秘了就吃牛蒡”,很多人这样认为,但牛蒡中的非水溶性纤维也不少。并非对身体不好,但容易胀气的人在做牛蒡时一定要把它的纤维切碎,并细细咀嚼。

豆类和豆渣一样,全部豆类都属于高非水溶性纤维食物。豆类富含维他命B、矿物质和多酚,食用过量会在肠道内产生气体,引起腹胀。建议将豆子炖烂或做汤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危害 肠道衰老导致便秘 便秘

肠道老化易致便秘 多喝五类花茶轻松解决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的诊断,如慢性便秘。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 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详细>>

结肠炎患者会便秘便血吗?肠道湿热便秘怎么调理?

结肠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结肠部的炎症,一般是病毒、寄生虫或各种细菌的侵蚀导致,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痛、腹泻,由于长时间的腹泻会引起肠道……详细>>

便秘或是肠道肿瘤引起

腹部包块,直肠肿瘤患者还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粪便变稀,或带有血液和粘液,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原因不明的贫血、……详细>>

秋冬便秘加重 医生支招为肠道排毒润燥

天气干燥起来,人们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大受影响。近期,不少人因为秋燥而饱受便秘之苦,肛肠科的病人以看便秘的居多。便秘不是小事,可能引起肛肠疾……详细>>

便秘侵袭不适感up!三步清理肠道垃圾

中医认为,人体健康的根本在于气机升降正常,而大便通畅是维持气机升降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属于清阳,大便则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