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小儿肛周脓肿 怎么办?

2017-03-29 19:12:0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周脓肿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它的感染来源在肛门内的肛管和直肠交界处,是一个叫肛窦的组织,感染菌主要是粪便中的大肠杆菌。肛周脓肿不同于身体其它部位的感染,其特殊性在于一旦发生,就基本没有自愈和药物治愈的可能。

肛周脓肿在小儿、尤其是新生儿或婴幼儿中较为多见,是肛肠科的一种急症。为什么小宝宝容易得这种病呢?

这是因为小儿皮肤娇嫩,免疫机能低下,机体抵抗力差,性激素水平较高,皮脂腺、肛腺相对分泌旺盛,再加上使用尿布摩擦,易致肛周感染,形成肛周脓肿。

如果您的小宝宝出现了以下症状就需要注意了:排便时经常哭闹,喂奶也不吃,还有发烧症状,肛门旁边长了脓包肛周红肿。

这时,您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了。否则脓肿向周围间隙扩散、蔓延,使红肿范围越来越大,波及整个肛周,或蔓延到肛周两侧,若治疗不恰当或方法不正确,很容易形成肛瘘或败血症,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小儿肛周脓肿治疗

婴幼儿的肛周脓肿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但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太小,手术会影响肛门功能,想等他长大点再做,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得了肛周脓肿如不及时治疗,脓肿会蔓延扩散,使病变进一步加重,就会由小病变成大病。需要手术治疗的就不应依赖消炎药或中药膏药而过分地采用保守治疗,以免延误手术时机。尤其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千万不要自行将脓肿刺破或挤脓,以免造成感染等意外。

预防小儿肛周脓肿

保持肛门清洁

预防小儿肛周脓肿应该要对宝宝的肛门清洁要格外注意,避免细菌的滋生,从而引发脓肿。

防治便秘和腹泻

专家指出,宝宝饮食应遵循早,中,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一次点心或水果。喂食过多,过少,不规律,都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出现腹泻,这样容易导致肛周脓肿。

根据季节调节饮食

喂养宝宝应根据季节变化调节饮食,即使是在夏天也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的冷饮。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腹部着凉,从而有效预防小儿肛周脓肿。

母乳喂养的宝宝应注意母亲乳头的清洁

进行母乳喂养签,母亲应先用干净毛巾仔细擦洗乳头,人工喂养的宝宝应注意奶具严格消毒,配奶前应先将双手洗净,喂剩的奶液最好丢弃,专家表示,这些行为都能有效的帮助宝宝远离肛周脓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治疗 小儿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

小儿肛周脓肿不容小视

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给婴幼儿换洗尿布的时候,偶尔会发现婴儿的肛门周围皮肤潮红、局部硬结或者是疖子等情况。如果家长忽视这种情况或者不够重视,……详细>>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五小步教你安全护理小儿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的疾病,一旦确诊就要及早进行治疗,初期炎症浸润,尚未化脓时,可局部外敷药物、坐浴热敷配合抗生素治疗,一旦成脓,早……详细>>

根据季节调节饮食 远离小儿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详细>>

肛周脓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肛周脓肿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很多人都以为肛周脓肿就是屁股长了一个肿物,有浓,只要挤出来就行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