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导致儿童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17-03-23 18:01: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便秘是令众多家长朋友忧心的一件事情,儿童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长期便秘容易引起病变,所以为了更好地避免儿童便秘带来的危害,我们一方面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儿童饮食,同时还要找到导致儿童便秘的原因,导致儿童便秘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导致儿童便秘的常见原因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学习时间不能随时排便,上课时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或患慢性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都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结。服用某些药物可使肠蠕动减少而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儿童便秘要怎么做?

首先膳食搭配要均衡,荤素都要吃。也不要让宝宝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多吃点蔬菜、水果,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同时还要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消除排便恐惧感,让宝宝每天定时排便。

其次,在配方奶粉的选择上,可挑选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奶粉。可溶性膳食纤维,如低聚果糖,其对于婴幼儿的有益作用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了验证。奶粉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就是宝宝均衡膳食非常重要的部分之一,有助促进肠道蠕动,益于肠道有益菌生长,助力宝宝肠道对抗潜在有害菌,从而构建健康肠道。

再次,多喝水。每天早上核一杯温开水,白天也保持充足的水分。身体里水分不足,肠道干燥,是不利于排便的。孩子在平时跑跑跳跳中是很容易散发水分的,要经常喝水保持身体里充足的水分。平时在水中加些蜂蜜也是有助于预防便秘。

妈妈们日常要多关注宝宝的肠道健康。发现有便秘等“肠道热气”状况,就应及时调整膳食,多选择蔬菜水果以及有助肠道消化的配方奶给宝宝,必要时也应求医问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 便秘

引起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

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身就容易产生内热,如多食肥甘厚味而且偏食、不吃蔬菜水果,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让食物过长时间滞留在肠……详细>>

中医有哪些治疗儿童便秘方法

儿童便秘应争取早期治疗、早期预防:①改变饮食结构;②适当添加辅食; ③对营养不良的患儿应加强营养;④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⑤中药对小儿便秘……详细>>

冶儿童便秘的偏方大全

大黄5-10克,研为粉末,用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见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详细>>

儿童便秘与牛奶蛋白不耐受

婴幼儿便秘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主诉,多数预后良好,但有的会发生慢性便秘。正常婴儿中有0.3-7.5%对牛奶蛋白不耐受,其中82%在出生4个月……详细>>

儿童便秘吃什么好

香蕉:香蕉属高热量水果,但其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与维生素。而其中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抵抗力。而硫胺素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