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哪些原因容易诱发肛瘘?太爱干净也容易引起肛瘘

2017-03-13 09:12: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也叫肛门直肠瘘,是一种发生在肛门的直肠周围的由于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引起的一种后遗病变。会出现瘙痒、肿痛严重的话还会流脓的情况,那么导致肛瘘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医生说太过爱干净也会导致肛瘘。

导致肛瘘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肛门周围脓肿:主要因污染粪便滞留肛隐窝,引起肛腺炎,导致肛门周围脓肿,是肛瘘形成的主要原因。

直肠肛门损伤:外伤、来自消化道的骨性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门周围脓肿。

会阴部手术:内痔注射过深或手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缝合后感染,前列腺、尿道手术后感染等,均可波及肛门直肠引起脓肿及瘘。

结核:吞咽细菌或少数血行感染,均可引起结核性肛瘘。

血行感染:如糖尿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机体抵抗力下降,常可血行感染引起肛瘘。

为什么嘛说太爱干净也会容易得肛瘘呢?

据肛肠科的医生长期诊疗发现,一些来进行肛瘘诊疗的患者提及,自身很爱干净,照常来说是不会因为感染导致的肛瘘,到底是什么原因来的。原来太过于爱干净,排便后用卫生纸反复擦拭,久而久之连肛门内的腺窝受伤而不自觉,因为肛门腺窝的开口是朝内,所以长期使用软便剂的人粪便比较稀软也比较容易渗入腺窝而发炎,当然有些人接受肛门手术后伤口发炎也会引起肛门瘘管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适当适当及适量的肛门卫生,避免过度擦拭和避免使用软便剂导致肛瘘的发生。

如何有效进行肛瘘护理?

肛瘘应积极治疗,一般常用挂线及切除的方法。挂线多在门诊做,术前要做好配合,不要精神紧张。术前日晚间洗澡更衣,尤其是肛门及周围皮肤要用肥皂多洗几遍,晨起将大便排净,再清洗肛门及周围皮肤。

术后要保持大使通畅,可服缓泻剂如石蜡油,蜂蜜等,痛时服止痛片。手术后第二天开始坐浴,每日早晚及使后各做1次,浴后擦干局部,涂以2%黄连素软膏。5~7天到医院紧一次线,直到橡皮筋脱落、肛瘘勒开为止。脱线后局部可涂生肌散或消炎药膏,一般三周左右伤口可愈合。

饮食应清淡少渣,不吃辛辣食物,可喝果子水,吃新鲜水果蔬菜。

积极防止肛瘘的形成,肛门周围组织感染要及时治疗,平时注意肛门及阴部卫生。

肛瘘发炎化脓时,如外口闭塞,可用消毒的针头挑破外口,排出脓液,既可减轻胀痛,又可预防脓液向其他部位蔓延。同时可用清热解毒的中药煎汤外洗。

肛瘘是由肛门局部感染所引起,同时肛瘘形成后经常有脓水外溢,肛门部潮湿难受,所以注意肛门部清洁卫生极为重要,应经常用温水泡洗肛门,最少每晚要洗一次。

如肛瘘的分泌物多时,内裤要勤换、勤洗暴晒,也可用肛门带保护肛门,以免过多污染内裤。肛门带亦要经常换洗,不要让脓液、分泌物积留患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

引起肛瘘的原因有哪些?肛瘘会引起哪些危害?

痔疮肛瘘是常见病,人们患了肛瘘,往往误认为患了痔疮,从而忽视治疗。据临床资料显示,80% 以上的患者出现便血、瘙痒、便痛等症状时,一般凭……详细>>

诱发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好多困扰,让你无法正常的生活……详细>>

肛瘘手术后:肛瘘手术后复发的原因

肛瘘系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症。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肛门……详细>>

肛瘘为什么容易复发呢

大家知道肛瘘易复发,这是患者常常比较苦恼的事情,不仅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困扰,对患者的心里也产生很大负担。由专家来为您讲解肛瘘易复发的原……详细>>

这些原因会导致肛瘘 4大疗法帮你远离肛瘘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让你无法正常的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