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为什么孕妇容易深受痔疮的伤害?孕妇如何预防痔疮

2017-03-27 11: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以及生完孩子之后都说自己受到痔疮的影响,给自己的生活上带来很多的不便,痔疮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肛肠类的疾病,其中以常坐和经常站着的女性居中,那么为什么孕妇也容易得痔疮呢?

孕妇为什么容易受到痔疮的伤害?

据相关调查显示,约7成的孕妇表示受到痔疮的伤害,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同时因为我们人体的直肠由于不具备静脉瓣,使得血液难以顺利回流,血液淤积就会让静脉丛血管凸起、蜷曲,如若在孕期再受到外界刺激,便会进一步促进痔疮的形成。

导致孕妇深受痔疮伤害的病因

子宫的挤压

孕期庞大的子宫会挤压盆腔,而原本孕妇的静脉压力就比较高,血管也变得松弛,这就致使下身的血液回流减速,更加难以返回心脏,而肛门附近的静脉便因此受压肿胀膨大。

黄体酮增加

体内与日俱增的黄体酮也是原因之一,这会使得静脉血管弹性度急剧下滑,非常容易诱发静脉扩张。

便秘

孕期女性肠胃功能不佳,易便秘,一旦排便不顺就会使劲,继而增大肛门附近的静脉压力,进一步加剧痔疮。

旧疾

如果在孕前曾经患有该症,孕期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会增大,甚至会更加严重。

如何预防痔疮的到来?

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如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即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50下,约3分钟,每日1至两次,随时随地都可做。长期从事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要适当改变体位,定时活动下肢和臀部肌肉,力求劳逸适度,动静适宜。

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或腹泻。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后用温盐水清洗肛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此外为防痔病,提倡坐便,因蹲的排便姿势容易诱发痔疮以致脱肛。

不能吃温热水果。橘子、枣、桃、龙眼、杏、李、菠萝、荔枝等,这些热性水果容易导致大便秘结,加重痔疮病情。

注意肛门卫生。肛门不洁,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水肿,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患者痛苦。便后不要用不清洁或过于粗糙的手纸揩拭肛门;注意勤洗下身,勤换内裤;清洁肛门,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饮食合理。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蒜头、茴香等,痔疮病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开水或喝有通便作用的饮料,便干难解者可以番泻叶泡水代茶饮。

不宜喝白酒。凡患有痔疮疾患者,无论内痔外痔,切忌多饮烈性白酒。

要控制盐的摄入。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门及其他地方的静脉隆起,使病情加重。不能吃辛辣食物。包括辣椒、咖喱、胡椒、生姜等。因为辛辣食物,刺激直肠肛门部位,使血管充血和扩张,能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混合痔痔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预防痔疮 痔疮 孕妇

孕妇如何预防痔疮

孕妇应当积极进行一些体力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和血液循环以防治便秘。饮食上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白菜和菠菜等,以促进肠蠕……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痔疮

孕妇在怀孕期间,盆腔内动脉血流量会明显增多;随着胎儿的发育和子宫的不断增大,会进一步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诱发了痔疮的……详细>>

痔疮夏季高发是为什么?如何预防痔疮高发

痔疮是一种比较高发肛肠疾病,经常发生在一些暴饮暴食以及久坐久站的人群中。自入夏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出现便血、中午脱出的情况,而且痔疮急……详细>>

孕妇预防痔疮有四种方法

孕妇是一个特殊人群,一旦发生便秘或痔疮,不能像普通人那样通过通便润肠药物来解决,对此,很多人就想出好方法来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