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为什么越吃香蕉越便秘?教你有效的通便妙招

2017-03-07 09:27: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发现自己出现便秘,家里面以及身边的朋友就会告诉自己,便秘多吃点香蕉就好了,香蕉可以通便。但是其实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误区,因为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这种的功效,而生香蕉的效果确实相反的,不但不通便反而容易导致便秘。

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库。所以我们吃到的香蕉大多数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因为富含食物纤维,通便效果也很好。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因此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当大便干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大便泄泻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想要解决便秘的问题就要经常保持肠道的润滑

蜂蜜治疗便秘食疗方:

疗方:蜂蜜2~3羹匙,芝麻(黑芝麻最佳)焙熟研细末2~3羹匙,兑开水(温凉均可)200~300毫升调成糊状口服,早、晚各1次。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镇卫生院胡兴猛用此疗方治疗习惯性便秘50例,见效最快者2天,最长者10余天,2~10天见效40例,10天以上见效10例,50例均获良效。

水果解“秘”简单有效

苹果:苹果1-2个,每日早晚空腹服用,连服数日,主治热秘。

香蕉:香蕉500克,饭前一次食完,每日1-2次,连服数日。主治热秘者。

柑桔:柑桔含丰富的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一定疗效。

梨:梨有润肠通便,利尿降压作用。可适量食用,防止便秘。更适宜于高血压便秘者。

柚:柚既能润肠通便,又能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通便之功效。

草莓:草莓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果胶,能润燥生津,调理胃肠,降血脂,防止便秘。

鲜桑椹:鲜桑椹1000克,鲜蜂蜜300克,先把桑椹煎煮2次,取煎液1000毫升,文火浓缩,以粘稠为度,加入蜂蜜,再煮一沸停火,冷却即可装瓶。每服20毫升,温水送下,每日2-3次。主治血引起的便秘。年老体弱者,疗效更佳。

其他:桃、杨梅、枣、西瓜、杏等含多种维生素,且富含大量的纤维素,均有防治便秘的作用。

含膳食纤维较多的水果在治疗便秘上效果更好,比如猕猴桃、西瓜、香蕉、柚子、橙子、大枣、桑椹等。尤其是猕猴桃。研究发现,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寡糖、蛋白质分解酵素,这些物质除了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治疗便秘以外,还有很好的预防结肠癌及动脉硬化的作用。每日清晨起床后,空腹吃1—2个猕猴桃,隔1小时再进餐,治疗便秘的效果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香蕉

多吃香蕉通便? 便秘的5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吃香蕉能治疗便秘?教你2种吃香蕉的方法来改善便秘!

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多数都会选择吃香蕉来缓解自己的症状,但是他们在吃香蕉之时,有些要点是需要注意的,否则是达不到缓解便秘的功效的。此外,……详细>>

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详细>>

多吃香蕉不通便是误区

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详细>>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