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常见的肛肠疾病有哪些?如何预防?

2017-03-05 16:11:04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肛肠疾病,有些人就特别的烦恼,特别是一些无法控制自己饮食的人,以及一些习惯吃香喝辣的人,肛肠疾病的到来会让他们的味觉痛失直觉。那么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有哪些呢?我们如何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呢?

常见的肛肠疾病

肛裂

是指齿状线以下肛管移行上皮破裂形成的裂口或溃疡,系仅次于痔疮的常见肛门病。肛裂的发病原因很多,但大多与肛门周围反复感染、溃疡及大便干燥有关,排便时肛门疼痛、便血(便血量不多)。肛裂既可单发又可多发,前者是指只有一个裂口,后者可有两个以上裂口。早期的肛裂是表浅上皮破裂,到了晚期则形成很深的肛管溃疡。此时裂口下端皮肤可因长期慢性炎症刺激而形成小袋状皮肤隆起,称为裂痔,以前称为“哨兵痔”。其临床表现为疼痛、便血、便秘。肛裂的疼痛特点是排便时有刀割样的剧痛,排完便后疼痛有所缓解,但片刻后又会产生持续的难以忍受的剧痛,长达数小时,甚至一天。

脱肛

是直肠粘膜下坠脱出肛外,脱出部分呈环状,而内痔脱出时,脱出物常在一处或多处,以截石位3、7、11点为多。如果脱出不是十分严重,自我鉴别时和内痔痔核脱出、外痔肿块是很难区分得清的,都表现为肛门外肿块。但是痔疮肿块是血液瘀阻形成的,可通过消炎、活血化瘀消除;脱肛则是把脱出部分再送回去,不严重的可自行复位,严重的需手术。儿童一般很少得痔疮,若有便后肛门肿物脱出,应考虑是脱肛或直肠息肉。脱肛者多见于儿童、老年、产妇、长期腹泻者、慢性咳嗽者、酒色过度者,盖因此类人元气不实气虚下陷,或长期的腹压增大。

肛瘘

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它是一种一端开口于肛管直肠壁,另一端开口于肛周皮肤,并有肉芽组织覆盖的瘘管。然而,在临床实际应用中,把和肛管直肠有关的窦道往往也包括在内,称为不完全瘘或单口瘘。肛瘘是肛门腺体感染形成化脓性脓肿后,有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留下的一种后遗症。肛瘘的主要表现是肛门周围皮肤上有疮口,不断向外流脓血。它的形成原因是直肠炎症。而直肠炎症多是由于大便干燥、肛裂、其它感染性疾病引起。肛瘘与痔疮较容易区别。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适度补充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有时恰恰相反,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少食高纤维食物。

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注意锻炼身体。

每天应该坚持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

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此外,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

(责任编辑:罗玉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肠疾病的方法有哪些?

长期忍便容易使大便干结,形成便秘。便秘使体内有害物质在肠道内蓄积,不但容易出现痤疮、粉刺,使皮肤粗糙,而且影响智力发展。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肛肠疾病常见的内外致病因素 如何预防?

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的因素有很多,总得来说,主要是由于内因和外因导致的,生理因素、遗传因素、不良的排便习惯、饮食因素、职业因素等等因素都是……详细>>

肛肠疾病常见4个症状 内外因素有哪些

肛肠方面的疾病是很多人都了解的,或多或少的有患过这种疾病。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