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结直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大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癌造口患者如何护理?自己更换造口袋注意什么

2017-03-03 09:22: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出现结肠癌的时候,经常都会采用手术方法进行更好的治疗。而且根据自身的一些临床症状会选择不同的手术方法来治疗。有的时候可能会保留不了患者的肛门,从而会出现肠造口。肠造口就是属于一种替代治疗的方法,就是替代患者的肛门。造口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对肠造口的有效护理。这样才能有效的延长肠造口的时间,另外也可防止局部出现感染的症状。同时也一定要注意心理,“造口人”要迈过自己的心理关。

造口患者该如何自己更换造口袋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观察底盘,也就是要看看是否需要更 换。使用过的造口底盘因吸收的缘故整体看起来会变白,尤其是内圈。一旦内圈发白的面积较大时,就提示需要更换,以免发生皮 肤问题。当然,如果是发生渗漏要随时更换,更换方法如下:

物品准备:造口袋、夹子、温水、小毛巾或纱布、测量尺、柔软 的卫生纸、剪刀、垃圾袋。

摘除旧的造口袋操作者站在造口一侧,将底盘连同造 口袋自上而下一同摘除,注意动作要轻柔,可采取一手压皮肤,一手摘造口底盘的方法,以免损伤皮肤。清洗周围皮肤及造口用小毛巾或纱布蘸温水或生理盐 水轻轻擦洗皮肤及造口。避免应用任何消毒液。

观察造口及周围皮肤一旦造口发生改变应及时就医; 若是皮肤出现过敏现象,应更换其他品牌的造口产品;如果发生粪 水性皮炎,应对症使用造口护肤粉,并配合使用皮肤保护膜,不影 响造口底盘的粘贴使用。测量造口大小分别是身体横轴与纵轴方向造口的 长度。剪裁造口底盘将所测量的两个值分别放大1〜2毫米 后在造口底盘上做剪裁,避免过大或过小。粘贴造口袋从下向上贴底盘,一次贴成,不可取下重 贴,贴好后用手按压底盘内圈及外圈黏胶,使其与皮肤充分黏合。

安装造口袋两件式造口袋的底盘和袋子需要二次安 装、固定,一定要确保安装牢固。造口袋的清洗两件式造口袋可取下后用凉水直接冲洗,在通风处晾干后可重复使用。一件式造口袋因无法取下,可借用冲洗瓶进行简单冲洗。

造口患者该如何做好造口的护理

一般来说,当患者手术以后一定要注意经常地观察肠造口的皮肤情况。当患者进行肠造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皮肤的保护。要注意观察肠造口周围皮肤的血液情况有没有出血的发生。另外有没有出现了皮肤的坏死情况。

患者可以在腹部使用一些保护膜,防止造口内的东西侵袭到周围的皮肤。另外患者还可以使用一些软膏进行涂抹皮肤防止出现长期性的糜烂或者是溃疡的发生。患者还要每天用温水进行清洗皮肤。

另外肠造口属于人工肛门,一般来说患者的人工造口大不能够长时间地进行使用。因为容易出现感染的发生。患者还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不要吃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另外不要限制饮食。

最后提醒造口患者需要注意:很多结肠癌手术患者在术后都会做一个肠造口,来代替肛门的功能,很多患者在做完肠造口手术以后会觉得心理上难以接受,但是患者一定要注意护理好皮肤。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造口 肠癌

肠造口患者怎样用好造口袋

据资料显示,我国约有20万肠造口患者,每年还有数万人因肿瘤、肠梗阻、肠穿孔及肠道意外伤等接受造口手术。目前,在世面上销售的造口袋品种很……详细>>

结肠癌结肠造口术后病人的护理

结肠癌的患者如果严重的话还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结肠癌患者在手术之后应该给予什么样的护理和治疗也是很重要的,为此做了以下的知识总结,其主要的……详细>>

肠造口患者应该怎样吃?

凡做过肠造口手术的病人,对术后应该怎样吃,常常颇有顾忌。由于排泄途径已改道,他们最担忧的是发作腹泻或者便秘,常常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喝。……详细>>

造口人术后起居注意什么?造口人日常如何饮食?

“造口人”是指这样一个人群:他们因为消化系统疾病,只能在腹壁开个口子,将肠管的一段引出体表,将肠道或泌尿道排泄物引到特制的“袋子”里。因……详细>>

直肠癌造口术后复发症状有什么?直肠癌饮食上要注意!

直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而且由于直肠癌往往深入骨盆,所处的位置解剖结构复杂,所以直肠癌手术往往切除不彻底,很容易出现术后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