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预防肛门疼痛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2017-02-22 23:19:28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疼痛时很多都会选择敷衍了事,任它疼痛,觉得过一会就会自然的好,如果侥幸的刚好好了,便就不会再去治疗了。专家提醒,以上这种想法和做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肛门疼痛很有可能是痔疮,也很有可能是肛裂,引起肛门疼痛的的原因有很多,因肛门疼痛的病因不同 ,所以疼痛的表现也不相同:肛周脓肿之疼痛常伴有红肿热痛 ,伴下坠和里急后重感 ;肛窦炎、过食辛辣、饮酒后肛门疼痛常伴烧灼感 ;肛裂疼痛多在肛管正中前、正中后 ,多为刺痛 ;炎性、血栓性外痔多在肛门一侧或两侧 ,胀痛 ;阴部综合症疼痛部位多在肛门直肠、前阴和尾部 ;神经痛多无定处。

导致肛门疼痛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肛裂:引起的疼痛,呈周期性,多发于大便时或大便后,主要由粪便刺激,溃疡裂口扩张所致。其疼痛为阵发性灼痛或刀割样疼痛,可持续数分钟;待粪便通过后,疼痛减轻。

内痔嵌顿:以胀痛、灼痛为主,多由于痔静脉曲张、血络破损、血栓形成,造成组织循环受限而脱出肛门外,无法回纳,好发于Ⅱ、Ⅲ期内痔。

肛窦炎:一般为肛门部微痛、坠胀,排便时因粪便压迫发炎的肛窦而致肛门部灼痛,若括约肌因受刺激而挛缩,疼痛则加剧,并向臀部及股后部放射。

肛门疼痛的治疗

肛门疼痛的治疗一定要先寻找病因 ,祛除病因是治疗肛门疼痛的关键。保守治疗 :如肛裂、血栓外痔 ,可使用外用药消炎止痛栓、万灵痔疮膏 ,止痛效果明显 ;肛周脓肿形成后可引起剧痛 ,所以控制感染 ,早期治疗炎性病灶对解除疼痛有重要意义。另外 ,根据病情还可选择手术治疗和中医药治疗。

肛门疼痛的预防

预防肛门疼痛的发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便秘可适当口服一些润便药如麻仁胶囊、麻仁滋脾丸,还可以温水坐浴,水温 37~ 40℃较为适宜,每次 20分钟,避免临厕久蹲。

除了坐浴外,想要减轻疼痛还要做好肛门的护理,具体就是坐要悬空透气,便后要用水清洗,熏蒸坐浴要保证足够时间。肛门护理是肛肠疾病康复的基础,这个做不好,用药和手术都没有意义。一般肛肠专科医院会给患者开一个肛肠康复包,里面有手持式卫洗丽帮助每次便后用水清洗;无痛透气垫帮助悬空透气肛门,促进伤口愈合;肛部水疗器放到马桶上帮助用坐姿完成熏蒸坐浴,确保时间。不过医院的价格比淘宝至少贵一倍,建议自己准备,比较划算。

此外,合理饮食对痔疮患者来说也很重要,要避免辛辣食物,多吃蔬果预防便秘,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避免久坐久站。最后祝大家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治疗 原因 肛门疼痛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为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由于肛门组织内的血管神经较丰富,对于外伤和炎症的刺激……详细>>

肛门疼痛是什么疾病 肛门疼痛护理措施

肛门疼痛是肛肠疾病中的症状,也是肛肠疾病中典型的症状之一。生活中不少的肛肠疾病都有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肛门疼痛的时候要先明确了病……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外痔水肿以坠胀、灼痛为主,表现为肛门边缘局限性肿块,质硬、光滑、晶亮、触痛明显。多由于劳累,大便时努挣或手术刺激等造成。详细>>

便后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便后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相关专家介绍,在肛肠病中,有许多疾病都可以引发便血,所以对于便血,患者切莫大意,还需及时发现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明确……详细>>

肛裂肛门疼痛怎么治疗

肛裂是由于排便时干硬的粪块割伤了肛管皮肤导致肛裂引起,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肛裂导致的肛门疼痛可以采用下面这些治疗措施。肛裂导致的肛门疼……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