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常常肛门瘙痒预示这些疾病

2017-02-24 09:56:44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瘙痒症是指肛门周围皮肤、肛管及会阴部发痒的症状,其不同于身体其它部位的搔痒,特点是搔痒剧烈,病程持续时间长。比较多发于20~40岁的青中年。起初一般只是肛门周围皮肤轻度发痒,在长期不愈的情况下,搔痒有的就会蔓延至阴唇或阴囊,尤其是在会阴部前后发痒的最厉害。在夜间瘙痒更甚,因潮湿环境加剧,有时会如虫爬蚁走,有时会如蚊咬火烤,令人不能很好的入睡,坐卧难安,无法忍受它带来的痛苦。于是就会狠抓皮肤,暂时的止痒,皮肤在这时就会抓破而出血、糜烂、刺痛,使痒痛更重,更加的难受。病人此时便会十分的苦恼,久之也就会引起神经衰弱,精神的萎靡,食不知味,夜不成眠。

每当身体皮肤突发瘙痒时,人们都会不很不由自主的用手去挠它,这个不足为奇,因这是人的本能反应,用手抓挠也是可以理解的,起码能够起到一时解痒的作用。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搔抓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处理不好还会引发病变,所以,当肛门瘙痒时请不要一挠了之。

肛门瘙痒如何应付

首先要及时治疗可引起肛门搔痒的原发疾病如痔疮、肛瘘、蛲虫、腹泻、湿疹等。

其次要避免进食和接触自己过敏的饮食、化学药品、生漆、刺激性食物,以及某些药品等。

此外衬裤不要过紧、过硬,摩擦肛门皮肤,便纸要用清洁柔软吸水的卫生纸,不要用带油墨字迹的纸张,或用植物叶、土块擦肛门,便后或临睡前要用温水洗肛门,保持清爽干净。不用刺激性洗剂,切勿用较烫的水坐浴。还应避免焦急、忧虑、过度精神紧张,不可用手狠抓肛门皮肤。

肛门瘙痒症是许多疾病征兆

有许多人都曾有肛门搔痒的不舒服症状,但碍於面子问题,不好意思去医院门诊,其实肛门搔痒症虽然不是很严重疾病,但却是许多疾病的徵兆,例如;痔疮、病毒感染、性传染病等,如果有肛门搔痒的状况,还是应该就医,以免延迟严重疾病治疗。

肛门搔痒症一部分是因为寄生虫感染、卫生、饮食习惯不良所引起外,另一部分有肛门搔痒症的病患可能是罹患痔疮、便秘、肛裂、病毒性感染、性传染病等等,千万不要因为只是肛门搔痒而不重视,反而延误真正疾病的治疗。

注意卫生习惯

轻微的肛门搔痒是因肛门附近的黏膜分泌不够所导致,卫生习惯太好、太差都可能会导致,卫生习惯太好一天洗好几次澡,会将肛门附近的黏膜冲掉,导致肛门附近太乾燥可能会肛门搔痒,而卫生习惯不好则易细菌、病毒感染造成肛门搔痒,陈冠仰表示,门诊中还有因吃麻辣火锅隔天猛拉肚子,一直擦拭造成肛门搔痒,若只是单纯因为饮食、卫生习惯而导致的肛门搔痒很容易就可以痊愈。

因饮食、卫生习惯的肛门搔痒症,医师建议饮食上须避免可乐、咖啡、巧克力、酒、茶,穿透气棉质、宽大的底裤,女性病患不要用棉垫,一天须清洗几次,尤其是在排便后,少用肥皂以免黏膜清洗掉,清洗后可利用吹风机吹乾,再涂抹药剂。

比较需要注意的是病毒感染、性传染所造成的肛门搔痒,除了治疗肛门搔痒的症状外,也必须即早治疗病毒感染、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因此病患千万不要忽视肛门搔痒的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瘙痒 肛门瘙痒 肛门疾病

儿童肛门瘙痒怎么回事?出现肛门瘙痒怎么办?

有些儿童和老年人经常觉得肛门瘙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出现肛门瘙痒时又该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儿童、老人出现……详细>>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肛门搔痒不可大意详细>>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预防?

令人尴尬无比的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呢?肛门瘙痒症指肛门周围皮肤无任何原发皮肤损害而仅有瘙痒症状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0~40青壮年。因为发病……详细>>

肛门瘙痒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肛门瘙痒怎么办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中老年人会发生这种肛肠疾病,青少年也会,尤其是不常运动的人。肛门有时轻微发痒,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尤其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