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2017-02-04 08:44:47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就给广大女性朋友介绍一下女人会得上肛裂的四大诱因,一起看一下吧。

女性多发肛裂是为什么?

1、特殊时期引发肛裂:有些未婚妇女也较容易患肛裂,特别在月经期更易加重,可能是月经期没有很好休息和注意经期卫生,引起肛门局部炎症,导致肛裂。也可能与经期会阴部的充血有关。

2、便秘引发肛裂:女性在饮食上相对较男性更容易挑食,这样很容易造成大便没有规律,多数有便秘病史。干硬的粪块、便秘既是肛裂的原因,又是肛裂的结果,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3、分娩引发肛裂:女性分娩时常常因用力过度,造成肛管会阴部位撕裂,引起疼痛和出血,从而产生肛裂。

4、局部感染造成女性肛裂的原因: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好“静而不好“动,尤其是中青年妇女,妊娠后活动更是相应减少,因此造成了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秘。便秘后干硬的粪块易擦伤肛管皮肤引起局部感染,极易造成肛裂的发生。

女性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1、平时注意进食易消化、少含渣滓的食物。

2、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

3、妊娠期应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

4、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5、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切忌粗暴用力,以防损伤肛管引起肛裂。

6、及时治疗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

7、每日早晨空腹时喝1杯凉开水,临睡前喝1杯淡盐开水,对预防便秘有一定效果。

8、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都可以预防便秘。

9、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

10、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11、睡前也可服蜂蜜等促进排便,减少肛裂的发生。

12、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13、早期较浅的新鲜肛裂,可服缓泻药,如液状石蜡,每晚20毫升。或内服成药麻仁软胶囊、滋脾丸等,使大便软化。

14、热水坐浴此法,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解肛门括约肌和保持局部清洁,方法是在较深的盆具内放进40℃的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在盆内热水坐浴,约15~20分钟。早晚进行,对肛裂预防有良好的效果。

15、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大便应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于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容易干燥秘结。1日数次,则会因排便刺激加重疼痛和损伤,所以应每日排便1次,粪便以不干不稀为好。

16、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病因 女性肛裂 肛裂

女性更易肛裂?肛裂的常见症状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肛裂的状况吗?女性在特殊的时期,例如月经期或者产后都是最容易出现肛裂的阶段。而肛裂的表现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一起来看看……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肛裂如何预防?神奇妙招帮到你

女性患者由于其特殊的身体和生理原因,肛肠疾病会对其造成特殊的伤害。主要原因是中青年妇女生育关,妊娠后活动相应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详细>>

女性为何易患肛裂 教你如何护理女性肛裂

时至今日,令许多女性肛裂患者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肛裂总是女性多发呢?据相关专家介绍说,女性肛裂多发和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有莫大的关系。那这……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裂?肛裂怎么办

据一些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得肛裂的发病率比男性的要高。肛裂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肛管疾病,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女性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