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肛瘘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三款食疗方治疗肛瘘

2017-02-14 09:35:1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肛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若不小心患了肛痿那必将是痛苦的,了解肛痿的症状很重要,那么肛瘘的初期症状是什么?

肛瘘的初期症状

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发胀和不适,行走时加重。当瘘管感染或脓液排出不畅而肿胀发炎时,可引起疼痛。内瘘时常感到直肠下部和肛门部灼热不适,排粪时感到疼痛。

流脓:脓液的多少,因瘘管的长短、大小而不同。新生成的肛瘘流脓较多,脓稠,味臭,色黄,以后逐渐减少,时有时无,呈白色,质稀淡。如忽然脓液增多,表示有新瘘管生成。有时外口暂时封闭,流脓停止,体温上升,局部肿胀,再度形成脓肿。封闭的外口再穿破或形成另一新外口,又有脓液流出。内外瘘粗大者,有时粪便和气体由外口流出。

可见全身症状:一般肛瘘常无全身症状,但复杂性肛瘘和结核性肛瘘,因病期长,有的带病数十年,常出现身体消瘦、贫血、便秘和排便困难等症状;如继发感染,再发脓肿时,则出现脓肿的症状。

肛瘘食疗方法

百合茯苓粥

组成:百合30克,茯苓30克。

用法:百合洗净,粳米淘净备用。茯苓洗净,纱布包扎,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沸10分钟,捞去药袋,加百合、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

功效:滋阴清热利湿。

主治:肛瘘属虚证,大便不畅,脓稀,胃纳差,舌淡苔薄者。

来源:民间验方。

松子米粥

组成:松子仁10克,粳米50克。

用法:松子仁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

功效:滋阴润肠。

主治:肛瘘属虚证,大便不畅,脓稀,气短者。

来源:路新国,等。中国饮食保健学。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113

牡蛎肉麻仁饮

组成:牡蛎肉20克,麻仁10克。

用法:牡蛎肉洗净,切成小块,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黄酒少许,加麻仁,急火煮沸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滤渣取汁,分次食用。

功效:滋阴润肠通便。

主治:肛瘘属虚证者。

来源:民间验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食疗方法 肛瘘症状 肛瘘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疾病类型,肛瘘有哪些症状呢?肛瘘的临床症状有哪些?下面介绍肛瘘的常见症状。全身症状: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详细>>

肛瘘有哪些症状?

肛瘘形成初期是以脓肿、炎症为主,炎症消退,瘘道逐渐形成,局部症状逐渐减轻。但复杂性肛瘘或有急性感染时,局部有明显的炎症反应,并伴有全身症……详细>>

肛瘘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肛门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也称为肛瘘、肛门直肠瘘,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其内口位……详细>>

五个食疗方远离肛瘘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