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引发便秘的6种原因 推荐辨证治疗便秘的食疗偏方

2017-02-10 08:29:1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下面我们看看便秘的诱发因素。

便秘引发的原因

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有效治疗便秘的食疗偏方推荐

黑芝麻、大黄各60克,茶叶15克,共研成末,每次服10克。适用于热秘。

韭菜根、叶捣汁1杯,温开水冲,加少许酒,每日服1次。适用于慢性便秘。

郁李仁10~15克,粳米100克,将郁李仁捣碎,同粳米煮粥,代早餐服食。适用于气滞便秘。

苏子30克,芝麻15克,水浸,捣汁,同粳米煮粥。每日1次。适用于寒秘。

土豆1千克,切细丝绞汁,取汁煎熬浓缩至黏稠时,入蜂蜜1倍,再煎至黏稠如蜜时,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10毫升,每日2次。适用于气虚便秘。

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每次适量,每日2次。适用于肠燥便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偏方 便秘原因 便秘

便秘偏方:治疗便秘的食疗药疗小推荐

凡是粪便于燥坚硬、排便不畅,或数日才排便一次,严重丧失正常频率者,称为便秘。详细>>

便秘辨证食疗方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详细>>

便秘3大原因 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

便秘原因是有什么?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有哪些?便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患有便秘,应该注意及时的选择合适的治疗的方法,及时的治疗,引起便秘的原因……详细>>

便秘偏方:孕妇巧治便秘食补偏方推荐

导读: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妈妈们……详细>>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