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直肠脱垂三大诱发因素 几种锻炼法避免直肠脱垂

2017-01-12 09:31:1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现在不少人都患有这个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因素引发的直肠脱垂?

引起直肠脱垂的因素

(一)解剖因素

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直肠呈垂直状,当腹内压增高时直肠失去骶骨的支持,易于脱垂。某些成年人直肠前陷凹处腹膜较正常低,当腹内压增高时,肠襻直接压在直肠前壁将其向下推,易导致直肠脱垂。

(二)盆底组织软弱

老年人肌肉松驰,女性生育过多和分娩时会阴撕裂,幼儿发育不全均可致肛提肌及盆底筋膜发育不全、萎缩,不能支持直肠于正常位置。

(三)长期腹内压力增加

如长期便秘、慢性腹泻、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难、慢性支气管炎引起慢性咳嗽等因素,均可致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的症状

一、症状与体征直肠脱垂病人常有慢性便秘、排粪无规律的病史。起病缓慢,早期感觉直肠胀满,排粪不净,以后感觉排便时有肿块脱出而便后自行缩回,疾病后期咳嗽、用力或行走时都会脱出,需用手托住肛门。如直肠脱出后未及时托回,可发生肿胀、炎症,甚至绞窄坏死。病人常感大便排不尽,肛门口有黏液流出,便血、肛门坠胀、疼痛和里急后重,有时伴有腰部、下腹部或会阴部酸痛不适。

二、部份性直肠脱垂:为直肠下端黏膜与肌层分离,且向下移位形成皱襞,故又称黏膜脱垂或不完全脱垂。其脱出组织较少,长度为2~5cm,可以是部分黏膜或全圈黏膜下脱,可呈放射状排列。脱垂部分为两层黏膜,与肛门之间无沟状隙。

三、完全性直肠脱垂:为直肠全层脱出,严重时直肠和肛管均翻出肛门外。脱出组织多,长度常超过10cm,形状呈宝塔状,黏膜皱襞呈环状排列,脱垂部分为两层折叠的肠壁组织。成人大多是完全脱垂,女性较多,常伴有肛门功能不良。

预防直肠脱垂的锻炼方法:

(一)指扩运动:右手食指涂适量润滑剂,先在肛门口按揉1分钟,然后缓缓伸入肛门达2个指节,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扩肛3分钟,要均匀用力,切忌使用不适当的暴力,可在便后及睡前各进行一次。特别适用于肛门术后病人以及有肛管环形狭窄和晚期肛裂病人。

(二)仰卧屈膝运动:仰卧屈膝,抬头,右手伸到左膝,然后松弛复原;再屈膝抬头,左手伸到右膝,松弛复原。每次运动30次。

(三)快速收缩运动:可快速收缩肛门,每分钟进行30次,一日可作2-3次。

(四)提肛门运动:静坐,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合上双眼,配合吸气时,向上收提肛门,提肛门后稍闭一下气,然后配合呼气时,全身放松。每次练90下。一日三次,放在便后和睡前进行一次。在平常生活工作中可以多做肛门运动,这样能够促进肛门功能,避免肛门受到破坏,能够较好的预防直肠脱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脱垂预防 直肠脱垂原因 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为什么好发于女性?直肠脱垂怎么办?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虽然发病率没有痔疮高,但是直肠脱垂的出现的危害比痔疮严重,很多时候很多患者都会将痔疮脱出误直接当成直肠脱垂,说……详细>>

直肠脱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如何预防直肠脱垂的发生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得了直肠脱垂会出现有异物脱出、排便异常等等的症状表现。虽然直肠脱垂在初期阶……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和原因

直肠脱垂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想要预防直肠脱垂还应该要知道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远离直肠脱垂。如果你对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不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