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缓解便秘的九个妙招 这几种食物可以预防便秘

2017-01-16 08:21:2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人出现过便秘的现象,这跟我们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长期便秘给人体带来许多危害,反复发作排便困难会引起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所以缓解便秘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事情,那么缓解便秘的九大疗法是什么,以下是相关的介绍。

缓解便秘的九大疗法

1、早餐喝咖啡

很多女明星都习惯在早上喝黑咖啡来消水肿,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而同时,咖啡豆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因而促进肠道的蠕动,让早晨排便变得更加顺畅,而有些人喝冲泡式咖啡会觉得效果比较明显,是因为冲泡式的咖啡因含量较高的关系。

2、早上空腹喝水法

首先先了解便秘的原因之一就是饮水量不足,肠道内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因而导致大肠蠕动变慢,一起床补充水分确实有消除便秘的效果,因为夜间肠胃都处于休息状态,早上未进食前喝水,肠胃运作会比平常快速,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粪便的含水量,柔软的粪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3、早上空腹先吃一颗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水果中因为有果胶才有硬度,果胶会吸收水分而凝胶,对于柔软粪便也有很棒的效果。

4、饭后吃梨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是一种许多人喜爱的水果。梨富含维生素A、B、C、D和E。一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钾的含量也不少。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梨虽然很甜,但是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极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

5、在三餐中加入辣椒

辣椒属于刺激性食物,对于消化道来说是一种刺激,但是这种方法很不健康,对身体也有伤害性,所以不建议采取这种方法。

6、喝蜂蜜水帮助排便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本身就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一天只要摄取50克的果糖就有效了,加上喝下了足够的水分,人体一天总共需要1,000cc的水,就可以软便让其不干燥,这个配方是以50cc的蜂蜜搭950cc的水调配而成。

7、魔芋+蜂蜜

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蜂蜜分凉性和热性)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一定要坚持,可治疗久治不好的便秘。

8、卡捷运动

做卡捷运动时,应放松腹肌、腿肌与股部肌肉,像自己控制不让放屁或排尿的那种收缩动作,每次要坚持10秒钟或更长一些,然后放松10秒,如此收缩一放松 共三次算一轮,每天应锻炼10轮。当肌肉强化后,还可增加轮次。当排便不利的症状得到控制后,轮次可不再增,但应该继续坚持每天至少做一轮,或每周三轮, 使肌肉群继续保持强劲有力。

9、揉腹部有效治便秘

揉腹的具体做法是:起床后排空 小便,喝凉开水300~500毫升。站立,两脚与肩同宽,身体放松,右手掌心放在右下腹部,左手掌心放在右手背上,从下腹部按摩上提至右季肋部,推向左季 肋部,再向下按摩到左下腹部即可。沿顺时针方向反复按摩30~50遍,按摩时无需压力过大,只需轻轻按摩即可。刚开始可能效果不大,只要坚持此法,10天 后均可见效。坚持每天做一次,30天后可完全达到自行正常排便的效果。

预防便秘应该吃什么

坚果

坚果除了营养丰富外,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提供身体所需各种营养。并且具有非常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可帮助身体排出体内多余的废物,起到养身保健的作用。

梨可以帮助秋季滋阴润燥,还能有效治疗咳嗽。多吃梨还可以保持排便通畅,梨可以减轻痔疮术后的瘀血扩张,是痔疮患者在今秋做了手术后的首选食品。

酸奶

酸奶能促进肠道内有益菌乳酸杆菌的增殖,并且可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的繁殖,因此具有保护肠道粘膜、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的作用。

身体缺水是导致便秘的最根本原因,据了解多数便秘患者都属于不爱喝水类型,水可以帮助身体新陈代谢,排除毒素,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是身体必不可缺的元素。

治疗便秘的食疗方法

1)五仁粳米粥

取芝麻、柏子仁、胡桃仁、松子仁、甜杏仁等五仁各10克,放碗里边碾碎,和粳米100克,加水煮粥服用。服用时候可以加少许白糖,早晚各服用一次。这个妙方比较适用于中老年人气血两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2)鲜土豆汁

取300克鲜土豆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3)菠菜芝麻粥

菠菜芝麻粥能够起到润燥通便,养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饮用。做法是先将100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200克菠菜,煮沸后放入50克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的食物 便秘治疗 便秘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推荐可以缓解便秘的食物

花生含丰富的脂肪酸,而且性质甘润有下行滑肠之力,生熟吃都能起到很好的通便效果,但不适宜炒食,容易引起火气。详细>>

九大缓解便秘的食物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详细>>

五种缓解便秘的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入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凡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适于常吃。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香蕉含有丰富的膳……详细>>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