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和哪些因素有关 你知道痔疮的危害吗?

2017-01-13 08:30: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痔疮的患者出现上升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痔疮的患者,这些人患病很大的原因是久站或者久坐,痔疮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是经常出血,痔疮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最主要的表现是坐立不安,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痔疮,痔疮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了。但是很多患者对于疾病发生的原因还是不清楚。下面就跟大家说一下吧。

痔疮和哪些因素有关

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颇受障碍,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血液不易回流,容易瘀积,其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容易受粪块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又经过粘膜下层的疏松组织,周围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扩张屈曲。

遗传关系: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可以压迫和刺激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肛门静脉压力增高:因肝硬变,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代偿不全等,均可使肛门静脉充血,压力增高,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腹内压力增加:因腹内肿瘤,子宫肿瘤,卵巢肿瘤,前列腺肥大,妊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内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

肛门部感染:痔静脉丛先因急慢性感染发炎,静脉壁弹性组织逐渐纤维化而变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扩大曲张,加上其它原因,使静脉曲张逐渐加重,生成痔块。

痔疮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1) 坏死:痔核嵌顿于肛门外,由于一系列的病理改变,使局部代谢产物积聚,进一步加重了肛门局部水肿,加重了痔核的嵌顿,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所以内痔嵌顿日久,必然出现坏死。此时的坏死常局限在痔核的粘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体其它部分的情况。国外曾有报道:痔核内的血栓向上扩散,坏死区扩展到直肠壁,结果在盆腔内引起严重的脓血症。此种情况虽属少见,但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2) 感染:痔核嵌顿后,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现里急后重、肛门坠胀感明显等症状,此时感染多局限在肛门局部,如果强力复位,容易使感染扩散,引起粘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肠窝脓肿,若脱落的带菌栓子沿静脉上行,加上抗生素使用不当或未用任何抗菌药物,则会形成门静脉菌血症甚至脓毒血症,亦可形成肝脓肿。国外曾有报道因痔核嵌顿伴发的致死性门静脉败血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危害 痔疮原因 痔疮

痔疮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近些年来,痔疮的患者出现上升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痔疮的患者,这些人患病很大的原因是久站或者久坐,痔疮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是经常出血……详细>>

十人虽九痔 可是痔疮潜伏的危害你知道吗?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导致痔疮的原因有很多,痔疮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惹上痔疮呢?来看看吧。详细>>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的注意事项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除了会让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感到不便以外,其实还是会有其他的危害的,所以不能拖延治疗。在治疗痔疮的过程中,还应该要多注意……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痔疮的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

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