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五大措施护理肛裂患者

2016-12-26 08:35:0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可有一个或几个裂口存在,但多数肛裂发生在正中线上,正前或正后,即截石位6点、12点处。由于粪便干结,通过肛门时擦伤肛管皮肤,一般不能称之为肛裂。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诊断检查肛裂?

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视诊:急性肛裂肛门部可见分泌物,牵开臀部可见肛裂下端,如用探针轻触裂口的下端,可引起疼痛;慢性肛裂常见有结缔组织外痔。

指诊:因括约肌痉挛肛门收紧,如用力过猛,常引起剧烈疼痛,有时须在局麻下检查。肛门内摸到的裂口,急性者边缘软,底浅,有弹性,触之敏感;慢性者边硬突起,底深,无弹性。

窥器检查:可见卵圆形溃疡,或见细小裂口。急性肛裂的裂口边缘整齐,底浅红色;慢性肛裂的裂口边缘不整齐,底深灰白色,有的严重肛裂者还可看到括约肌纤维。

鉴别诊断:须与结核性溃疡、梅毒溃疡、软下疳和上皮癌等溃疡相鉴别。其中溃疡性结肠炎和肉芽肿性结肠炎并发之肛裂极易鉴别。

肛裂的检查:

除肛门视诊外一般无需特殊检查,但如病因不明或合并其他疾病,则视具体情况选用适当的检查方案。1。直肠指诊及内镜检查 对难以确诊的肛裂可酌情进行直肠指诊及肛门镜检查,操作时应动作轻柔,以免引起病人剧痛。2。组织病理学检查 对位于侧位的慢性溃疡,要想到有否结核、癌、克罗恩病及溃疡性结肠炎等罕见病变,行活组织病理检查可鉴别诊断。

肛裂的护理事项

1、肛裂护理之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针对通常大便,推荐采用大肠水疗法,温和通便的同时,配合注入中药,由此不仅能有效改善便秘,而且对避免肛肠感染也大有裨益。

2、肛裂护理之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在此,哈尔滨东大肛肠医院专家,期望通过本文的讲解,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3、肛裂护理之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4、肛裂护理之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5、肛裂护理之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护理事项 肛裂诊断检查 肛裂

肛裂如何自我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肛裂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检查呢?在出现肛裂的症状时因为就医检查会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和排斥,所以可以先进行自我诊断,初步判断是否患了肛裂。如果……详细>>

肛裂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肛裂的饮食护理方法有哪些?目前为止,我们最讨厌的事的其中之一便是进医院了,不是身体出问题就是亲戚朋友生病了,谁愿意进医院啊。然而肛裂患者……详细>>

肛裂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预防肛裂需五注意

肛裂的痛苦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一类肛肠类的病症,对于这样的分析分析上来看的话患者在这样的病症中需要对病症有什么样的了解呢?肛裂给患者带来的……详细>>

肛裂会不会传染?警惕肛裂引发的五大危害

很多人对于肛裂不是特别的了解,有的甚至是害怕肛裂会不会传染给别人,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肛裂会不会传染?专家说,一般来说肛裂是不会传染的,肛裂……详细>>

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 4招让你远离肛裂的烦恼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肛裂给年轻人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治疗。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