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如何“斩草除根”?谨记这四招

2016-12-30 08:14:49  来源:搜狐    转载

小智“嗯嗯”的时候有个坏习惯,喜欢在马桶上坐很久;今天在刷了3轮朋友圈之后,还是木有赶脚,于是小智决定放弃卸货,离开这个有点味道的密闭空间;但作为一个爱努力的人,小智决定用力试试!可咬紧牙关用力“嗯嗯”了之后,好像有什么东西从“不能明说的地方”掉出来了——是块小疙瘩!小智当时就凌乱了……

这个小疙瘩,就是痔疮

经历了厕所的那件事后,小智赶快去网上查了查,发现自己很有可能是得痔疮了。可是痔疮一般不是又疼又流血吗?有东西掉出来是什么鬼?

其实,不同严重程度的痔疮,表现也不同。比较轻的痔疮,基本上很难发现,肿起来不超过蚕豆大小,偶尔会在嗯嗯的时候出血。中等程度的痔疮,会让“小疙瘩”肿得非常频繁,稍微吃点辣、喝点酒都会肿,肿起来大概有1~2个蚕豆大小;用力嗯嗯的时候,小疙瘩还会从肛门中掉出来,出血也比较严重。最重的痔疮体积很大,发作得更频繁(坐得稍微久了点、便秘了就会肿起来),出血也非常严重;有的人的小疙瘩,甚至会在走路时掉出来。

小智的这种情况应该属于中度,他仔细想想之前确实有过便血之类的情况,果然还是大意了。

小疙瘩掉出来咋办?推回去!

大家如果遇到了和小智一样的情况,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推回去”。虽然很羞耻,但这个想法非常正确。

这种“小疙瘩”突然从菊花里掉出来的情况,在医学上叫做“痔疮脱出”;如果脱出来的痔疮比较小,很容易就能推回去;如果痔疮比较大,想让它缓缓地回到原位会比较困难,这时可以在痔疮上涂点润滑的药膏,助他一臂之力。但如果痔疮卡在了菊花外,怎么也推不回去的话,千万不要硬来,赶紧去医院,让医生帮你处理。

塞回去后,记得涂药!

如果脱出来的痔疮比较小、可以推回去的话,用痔疮膏确实可以让痔疮不那么痛,还会让它变小,变得不容易掉出来。如果痔疮比较大,脱出发生得比较频繁,妨碍行走、影响生活质量了,就得考虑做手术。

坐浴,能缓解痔疮疼痛!

痔疮的疼痛,大多数是因为菊花周围的括约肌痉挛造成的;温水坐浴时,菊花周围的肌肉就“被放松”了,疼痛也被缓解了。不过如果是生理期的女性,或者是痔疮出血比较厉害的人儿,最好还是别坐浴。

一般情况下,用清水坐浴20min就可以了,也可以适当加一些食盐或者像是蒲公英、马齿苋等中草药。网上有些帖子会推荐用高锰酸钾坐浴,但是高锰酸钾的剂量不好控制,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再尝试。

改善生活方式+手术才能“斩草除根”

小智在用了药、坚持坐浴之后,天真地以为自己痊愈了,一个高兴就去吃火锅、喝酒了,果不其然,第二天菊花就又肿起来了。真相就是这么残忍,坐浴和药膏都不能给痔疮“去根”,只能让痔疮暂时不肿、不流血、不疼;如果久坐、久站、便秘、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制的根源没解除,痔疮时刻都会死灰复燃;等痔疮肿的特别大的时候,就只能靠手术来解决了。

从那以后,小智也学乖了,在电脑前坐2个小时,就起来站站,每周还会坚持运动;吃得很清淡,基本上不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即使便秘,也不会用力“嗯嗯”了。

小提醒

像小智这种情况,痔疮并没有那么严重,用药、坐浴后,基本就能不再犯了;但如果用了药后,每次大便时痔疮都会脱出,需要用手塞回去,甚至走路的时候痔疮也会掉出来的话,还是别再拖着了,尽早找专科医生看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治疗 痔疮怎么办 痔疮

痔疮如何分型? 痔疮的针灸疗法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可见痔疮的广泛性。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加重视。任何年龄都可发病。那么,痔疮有……详细>>

痔疮“俘虏”了很多人 如何逃离痔疮“魔掌”

民间有“十人九痔”的说法,我国2003年有155个单位参加的痔病(即痔疮)普查结果也证明,此说法还算属实。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痔疮的发病……详细>>

中医治疗痔疮怎么做?看痔疮如何治疗

痔疮是肛肠疾患中的一种常见病,约占肛肠疾患中的87.25%。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痔疮,但年龄越大得痔疮的几率就越大。西医对痔疮采取内服药……详细>>

痔疮如何分类治疗

痔疮对患者来说是一个痛苦而且尴尬的存在,很多人多年一只深受痔疮的危害。痔疮的种类有很多,下面凤凰中医为大家介绍了集中痔疮的类型,一起了解……详细>>

为何痔疮会发作 痔疮发作怎么办

痔疮发作后该怎么办?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医学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