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什么情况才能称为便秘 几大秘方巧治便秘

2016-12-16 08:10:2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出现的情况了,相信大家基本都是经历过的。那么你清楚便秘的症状是什么吗?

便秘的症状

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消瘦、发热、黑便、腹痛等和肿瘤家族史。如果出现报警信号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作进一步检查。

凡是粪便于燥坚硬、排便不畅,或数日才排便一次,严重丧失正常频率者,称为便秘。便秘也可以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一次,无规律,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有些正常人数天才排便一次,但无不适感,这种情况不属便秘。便秘可区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类。急性便秘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等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较复杂,一般可无明显症状。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几大秘方巧治便秘

早上空腹喝水法

早上未进食前喝水,肠胃运作会比平常快速,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便便的含水量,柔软的便便也更好排出。

医生建议

首先先了解便秘的原因之一就是饮水量不足,肠道内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因而导致大肠蠕动变慢,有营养师表示,一起床补充水分确实有消除便秘的效果,因为夜间肠胃都处于休息状态,早上未进食前喝水,肠胃运作会比平常快速,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便便的含水量,柔软的便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喝优酪乳

医生建议

冰凉的饮料对肠胃比较敏感的人就较刺激,所以有些人喝下后就会拉肚子,优酪乳中的益生菌才是帮助消化的主因,益生菌在肠道中会让其中的纤维素发酵,生成的有机酸就会促进肠道蠕动,但是饮用市面优酪乳的缺点是,含糖量太高喝太多容易发胖。每天一杯就能让身体吸收到足够的益生菌,如果可以自己DIY制作优酪乳更好,能够控制含糖量,或者选择以大豆发酵的优酪乳,糖分也比较少。

将玫瑰花和蜜枣干加开水泡开当水喝

医生建议

蜜枣含有丰富的果胶,有很优的软便效果,而玫瑰也有软便的效果,加上补充身体水分,所以这样喝是有效的!但需要注意玫瑰有活血去污的效果,孕妇不宜饮用,此外,这个方式偶一为之可以,长期使用会让肠道麻痹反而无效了。

早餐喝咖啡

咖啡豆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因而促进肠道的蠕动,让早晨排便变得更加顺畅

医生建议

很多女明星都习惯在早上喝黑咖啡来消水肿,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而同时,咖啡豆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因而促进肠道的蠕动,让早晨排便变得更加顺畅,而有些人喝冲泡式咖啡会觉得效果比较明显,是因为冲泡式的咖啡因含量较高的关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秘方 便秘症状 便秘

孩子远离便秘有饮食秘方 四法抵挡慢性便秘

孩子对于任何家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讲,由于饮食的不规律以及少量的运动,从而造成了相关疾病的侵袭,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便秘。……详细>>

便秘偏方:孕妇巧治便秘食补偏方推荐

导读: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妈妈们……详细>>

每天一个苹果巧治便秘 便秘吃什么可以调理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为什么青汁可以治便秘 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不腹疼痛的症状,出现肛门的疼痛,而且在大便的过程中会出现大便带血现象,很多人出现了便秘这个症状都可能会出现……详细>>

4种食谱巧治便秘 解决准妈妈“大”问题

孕妇为了避免发生便秘,应吃大量的新鲜水果及蔬菜,以及含有高纤维的其他食物,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轻易服用泻剂,以免伤胎气,甚至引起流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