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肛裂可以并发什么疾病 患者日常哪些事要当心

2016-12-17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的早期治疗比较容易,对身体的危害不大。如果不注意肛裂的治疗,会引起多种并发症。那么肛裂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肛裂可以并发什么疾病

我们知道肛裂的疼痛只发生在排便时,排便后疼痛基本消失,但反复发作时,排便后也会有火烧火燎样的疼痛,一般持续20~30分钟,严重时可达半天以上。受凉或出汗会使疼痛加剧。

双重剧痛是肛门溃疡特有的疼痛方式。最初的疼痛是粪便扩张肛门所致,第二次的疼痛源于第一次刺激产生的肛门括约肌痉挛,痉挛通过神经传导腰、髋、下肢,因此有人出现排尿困难、腹痛等症状。肛门括约肌痉挛使得肛裂的伤口变得更深,伤口溃疡糜烂。溃疡一旦形成,粪便在溃疡处残留就很容易感染。感染后糜烂面向上、下、深处扩大,产生肛门溃疡的另一特征:息肉和疣。

从溃疡处向上扩散的炎症刺激组织增生形成肛门息肉即肛门乳头,有时可脱出到肛门外。同时,向下扩散的炎症刺激肛门出口附近产生小的息肉,如同在肛门周围放哨,因此被称为前哨痔。炎症严重时可化脓,向皮肤破溃流脓,并形成脓性窦道。这是由肛门溃疡产生的肛瘘,但它只具备瘘孔的形态与真正的肛瘘并不相同,二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家庭治疗有些困难。

如果本来就存在脱肛或痔核脱出而使肛门狭窄,那么即使是正常粪便也容易造成肛门裂开。患湿疹时皮肤变薄缺乏弹性也容易裂伤,而指甲将肛门抓伤也是一种原因。这种情况下首先应治疗原发病,痔核脱出或脱肛合并肛裂时,不管哪一种病情都很重,因此必须采取肛裂手术。

肛裂发展成肛门溃疡,往往存在诸多不良应素。肛门溃疡可以愈合且疼痛消失,但可导致肛门狭窄。溃疡不断发展,伤口纤维化、收缩使肛门直径变小。有的患者肛门小到勉强通过一个食指的程度。这种情况即使大便不硬也可造成肛门裂开而使溃疡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循环。

肛裂患者的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在护理上首先要解除精神顾虑。一些人害怕排便时的肛门疼痛就推迟排便时间,这样适得其反,因时间越长,大便越来越干,反而增加排便的疼痛。应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每天大便一次,粪便不会干、疼痛可减轻。同时可借助药物和食物来软化大便,减轻排便对肛门的扩张,亦可减轻排便时的疼痛。服泻药时要注意适量,量过多时,粪便过于稀薄,一日排便数次更会增加对肛门的刺激。同时,不能依赖药物来帮助排便,因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泻药一停大便就更加秘结,容易形成顽固性便秘,使肛裂越来越重。所以防治便秘不能依赖泻药,要以调理饮食为主,火龙果、香蕉、生梨、苹果、桃、葡萄、杏仁、西瓜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红薯叶、竹笋、茭白、青菜等蔬菜,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每日适量选食可使大便柔软而容易排出,以便减少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愈合。对刺激性食物如酒、烟、番石榴、石榴、辣椒、榨菜、姜、蒜等应忌食或少食。

便秘、肛裂患者要多喝水,一天需要喝1-2壶水,吃1-2斤青菜。因为大便通畅与否取决两要素一水分,二纤维素。

便后温水冲洗或坐浴是防治肛裂的有效简易措施,肛裂便后的长时间疼痛主要是内括约肌痉挛所引起,用热水坐浴后通过热的物理作用可使痉挛缓解而使疼痛好转,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肛门部一定要浸泡在热水里,既能解痛又可洗净肛门污物,如有条件采用药物熏洗坐浴效果更佳。

肛裂患者便后尽量避免用粗糟的纸擦,特别不能左右、前后用力擦,否则肛裂刚刚生长愈合一点一擦又牵拉裂开了,有条件者便后温水冲洗,没条件者或上班时间排便者可以用湿纸巾轻轻沾干净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注意事项 肛裂并发症 肛裂

肛裂日常保健有哪些?肛裂患者要注意

我们常常发现,女性患肛裂的人数远高于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肛裂?为避免肛裂,日常生活女性如何做好肛裂的保健?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详细>>

肛裂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详细>>

肛裂日常护理的二三事

作为一种常发疾病,肛裂虽然不是非常严重的病症,但是却很容易复发,很难彻底治愈。因此患有肛裂后,如何进行护理尤为重要。保持大便软化,养成准……详细>>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的病因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这样就会更加的难以治愈。除此之外,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肛裂……详细>>

这些人群易得肛裂!肛裂的日常要注意什么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在肛肠科疾病中发病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痔疮。因为症状与痔疮相似,所以普通人不易区分。其患者以20岁左右年轻人和儿童最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