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肠风有热痔疮不止 小小的花椒助力抗痔

2016-12-07 07:21: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有网友表示曾患有痔疮,疼痛难忍,又不想做手术,后来到某医院就诊,老中医告诉她一个熏洗方,仅用一味中药就把多年的病痛治好了。这味中药就是花椒。

方法非常简单,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在容器中浸泡大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较猛的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较小的火)继续煮15-20分钟左右。然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至40多度的时候再进行坐浴治疗,每天1-2次就行。当然,熏洗时患者需要先将患处清洁干净,熏蒸时的水温要以能承受为佳,要注意别烫伤。

花椒以四川产者为佳,故又名川椒、蜀椒。中医认为其偏辛温,归脾、胃、肾经,芳香健脾,有温中止痛、散寒除湿、杀虫止痒之功效。用它治痔疮之所以有效,正是运用了其可以温经散瘀的作用。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解释就是花椒可以扩张肛周血管,抑菌,对局部有麻醉止痛的作用,可以促进患处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反应,所以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临床观察发现,这个方法对于Ⅰ~Ⅲ期的内痔、血栓性外痔、炎性外痔以及部分混合痔手术后疼痛的患者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而且花椒是咱们日常生活小餐大宴最常见的调味品,几乎家家都有,取材非常方便,价格又便宜,所以真不失为一个妙招。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戒烟戒酒,保持心情舒畅。此外,对于一些病情复杂的肛门直肠疾病,比如肛痈、肛瘘、锁肛痔等,尤其是锁肛痔相当于西医的直肠癌,便血是其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常被误认为“痔疮”,要特别注意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这个方法治疗痔疮确实不错。痔疮,中医一般辨证为肠风有热,治疗时应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花椒有温中止痛、驱湿散热的功效,所以能促进康复。还可以再加上点盐与薄荷,盐水能消炎祛肿,薄荷能清热解毒止痒,所以,三者同时使用效果更佳。如果嫌煮花椒水麻烦,也可用沸水冲泡花椒,以使药效成份更好地溶出,待水温后再局部熏法或者坐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治疗 痔疮怎么办 痔疮

小小痔疮危害大 饮食调理需做好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痔疮患者的饮食调理详细>>

痔疮出血不止怎么办?痔疮手术怎么做?

痔疮是一种直肠肛管常见疾病。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病率逐年增高。诱发痔疮的原因有很多,长期便秘、妊娠和久坐等原因都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痔疮如何分型? 痔疮的针灸疗法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可见痔疮的广泛性。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加重视。任何年龄都可发病。那么,痔疮有……详细>>

痔疮是慢性疾病 防痔疮有小窍门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痔疮是肛肠痔瘘病的俗称,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详细>>

痔疮失血事儿不小 微创除痔是小手术

痔疮主要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它是直肠上下静脉丛曲张形成的团块,排便时通常会因摩擦破裂而出血。痔疮失血事儿不小,微创除痔是小手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