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几种治疗痔疮的茶饮疗法 从此不再被痔疮困扰!

2016-12-02 08:12:26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喝茶的人都知道茶叶上可清头目,中可消食滞,下可利小便,是天然的保健饮品。人们要是患上了痔疮疾病,痔疮患者在治疗上就是很慢的一个过程,而且痔疮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常见的因素,那么喝茶能治痔疮吗?

几种治疗痔疮的茶饮疗法:

木槿花茶:

取木槿花适量,去杂质,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随时饮服。

木槿花清热、利湿、凉血,主治痔疮出血、大便出血、白带带血等。

决明润肠茶:

取草决明适量,将其炒至适度,碾碎,用沸水冲泡5-10分钟,代茶饮。

草决明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药理实验表明其含有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成分,能降低血压、抗菌、促进大便。它润肠通便的功效时常运用于治疗多种肛肠疾病。

姜片茶:

取适量茶叶和生姜几片,加水煎汤或沸水冲泡即可。每日1-2剂,趁热饮服。

脾胃受寒湿之邪侵扰,升降失调,可致使肛肠滑脱、下痢不止。由于便次增多,致使肛门盲肠频繁受刺激,静脉丛瘀血扩张形成痔疮。生姜辛温入脾胃经,能温胃散寒、和中止呕;加之茶叶收涩、利尿之性。该药茶有温中利湿、涩肠止痢的作用,可复元脾胃运化,使中气得充,升提有力,对肛肠组织有优良的保健作用。

6种护理痔疮的方法

禁食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品对此病有很大的影响,在患病的同时也不要喝酒抽烟呢,还有一些阳性火大的食品也不要吃比如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因为这些食品都会刺激肠道,对痔疮的复元起到阻碍的作用,敏感的病人食用后还或许会加剧病情。

多食富含营养的食物

患者首先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应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的食品,比如各种豆类,粗粮,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品能增强肠道的蠕动,软化促进大便,这对于痔疮患者的护理是非常有帮助的。

清洗干净

由于大部分的卫生纸都是很粗糙的,有些则含刺激性的化学成分。所以最好选择用无色(白色)、无味的卫生纸。

保持适当的运动

平时保证一些合理的运动对于疾病的控制也是很有帮助的。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对痔疮的恢复也会很有帮助。

润滑肛门

可以在患者的肛门内涂一些凡士林,这样可以让排便更加顺利而且还可以减少疼痛。方法是用棉花棒或者是用手指沾些凡士林,涂在肛门内半寸处。

勿蹲马桶太久

患者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禁止超过5分钟,特别禁止做的事情就是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卫生的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护理方法 痔疮喝什么茶 痔疮

秋季痔疮高发,送你4招远离痔疮困扰!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喝水量少、缺乏一些运动、长时间久站或者久坐就会引起痔疮。严重的痔疮会让患者排便时反反复复出血,导致铁元素流失,从……详细>>

痔疮有哪些危害 适合痔疮患者吃的几种水果

很多人认为痔疮是种很常见的疾病,也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大多数患者都没有采取治疗,经常的不管不问,自己的饮食也不够注意的,经常的吃辛辣食物……详细>>

痔疮如何分型? 痔疮的针灸疗法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可见痔疮的广泛性。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加重视。任何年龄都可发病。那么,痔疮有……详细>>

痔疮的治疗护理很关键

无痛性便血,血色鲜红是内痔的特点,如长期反复出血,量多者可出现射血、滴血,甚至导致贫血,量少者仅在大便后手纸带血。而外痔表面盖以皮肤,不……详细>>

得了痔疮应该注意什么

得了痔疮应该注意什么?这是很多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痔疮一般是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又或者不良饮食所造成的,其发病的概率在所有的疾病当中算是较……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