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 4招让你远离肛裂的烦恼

2016-12-02 07:42:5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肛裂给年轻人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治疗。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男性比女性多见,但10%的女性在分娩后发生肛裂。得了肛裂一定要积极的治疗,为了得到更好地治疗效果,学会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很有必要。

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

调理饮食:公道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品。

留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

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品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通畅大便: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天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

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具体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愉快、平和。

4招让你远离肛裂的烦恼

通畅大便

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调整心理

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祥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调理饮食

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注重食疗

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措施 肛裂护理 肛裂

肛裂如何自我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肛裂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检查呢?在出现肛裂的症状时因为就医检查会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和排斥,所以可以先进行自我诊断,初步判断是否患了肛裂。如果……详细>>

预防肛裂具体的措施是怎样的 自我按摩防肛裂

肛裂在出现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不能够全面了解这样的病症,对于肛裂我们可以详细地进行了解和注意。我们怎样可以自己缓解依稀肛裂的病情呢?详细>>

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五大措施护理肛裂患者

肛裂可有一个或几个裂口存在,但多数肛裂发生在正中线上,正前或正后,即截石位6点、12点处。由于粪便干结,通过肛门时擦伤肛管皮肤,一般不能……详细>>

肛裂不妨试下多方面自我调理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我们如何做好自我调理呢?详细>>

肛裂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肛裂的饮食护理方法有哪些?目前为止,我们最讨厌的事的其中之一便是进医院了,不是身体出问题就是亲戚朋友生病了,谁愿意进医院啊。然而肛裂患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