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气功疗法治疗痔疮 预防痔疮的5种常见方法

2016-11-25 17:07:5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常见疾病,身边很多的人都被痔疮困扰着,那么中医如何治疗痔疮呢?中医治疗痔疮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怎样治疗痔疮

痔疮食疗3法

方法一:取2个柿饼和10克黑木耳。放人少量的水中煮烂,然后当做点心食用。此方法尤其适合大便干结、痔疮出血的患者。

方法二:香蕉树和猪肠。取香蕉树芯适餐和300克猪大肠头。加入适量的水煮熟服用即可。此方法较适合痔疮紫青、肿胀疼痛的患者。

方法三:将2个甲鱼头放在瓦片上。再置于炉火上焙干(稍微烤焦),然后捣碎研末,用250克蜂蜜调匀,每天早晚各用黄酒送服l羹匙,有特效。

痔疮气功疗法

方法一:正坐于靠椅上,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分别放于两膝上方,两腿屈曲,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双目轻闭,舌抵上腭,排除一切杂念,自然呼吸,在吸气尽呼气开始时默念“静”字6遍,然后再默念“松”字6遍。呼气过程中意气同行,自百会沿身体前后左右下行至足底涌泉穴,行到何部,何部放松。接着吸气,意气同行,自鼻沿任脉下行至丹田(脐下二寸)意守1~3分钟,同时意想丹田之气似一火球,沿任督两脉间随呼吸而做前下、后上顺序的转动。待腹部有气感或热感时将丹田之气下注会阴部,此时吸气时提肛,气从督脉沿脊柱上行至百会到人中;然后呼气,气或“火球”从咽喉气管下行至丹田、会阴。由此一呼一吸,气自咽喉下降至会阴,在上升至百会、人中,循行不息,谓之小周天。每晚练功1次,每次30~40分钟。持之以恒,定能见效。

方法二:仰卧,两上肢向头端伸直,两小腿下垫2~3个枕头。思想集中于下丹田(会阴穴),自然腹式呼吸。随着吸气,前后二阴部一提一放,如忽大小便样,须用暗功,不露外形,反复提气15~20次,每日3~5次。

方法三:仰卧,两臂放于体侧,全身放松,两臂侧上举,同时吸气,手掌举至头上时,正好将气吸完,两臂在身前放下还原,同时呼气,反复6~8次。

预防痔疮的5种常见方法

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预防便秘: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大便时间有早、中、晚饭后的不同习惯。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软便,不干不稀,排便时不感到排便困难,便后有轻松舒适的感觉,这表明胃肠功能良好。便秘是引发女性痔疮的主要原因。水苏糖是一种天然的生物制品,直达肠道,促进益生菌繁殖,抑制坏菌生长。保证胃肠道健康通畅,有效防止便秘的发生,消除痔疮发生的根本原因。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带毒器官”:食物腐败产生的、有害菌产生的、肝脏排入的。保持肠道畅通,让肠道有效排毒,能有效防治痔疮发生,如果已经罹患痔疮,会达到溶痔的效果。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痔疮。

注意孕期保健:妇女妊娠后可致腹压增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直接影响痔静脉的回流,容易诱发痔疮,此种情况在胎位不正时尤为明显。

其它:腹压增高,可以使痔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痔疮。临床上引起腹压增高的疾病很多,如腹腔肿瘤压迫腹腔内血管,可以使痔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痔疮。预防痔疮的方法很多,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去做,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痔疮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痔疮的病人,也可以使其症状减轻,减少和防止痔疮的发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方法 痔疮中医治疗 痔疮

预防痔疮的5种常见方法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痔疮的预防,也是重要的因素,痔疮的预……详细>>

预防痔疮怎么做 专属于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详细>>

痔疮的症状表现 6大妙招预防痔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预防痔疮的复发的6种方法

痔疮又称痔病,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