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便秘侵袭不适感up!三步清理肠道垃圾

2016-11-03 07:40: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出自汉代学者王充的著作《论衡》,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欲得不死,肠中无滓”。

中医认为,人体健康的根本在于气机升降正常,而大便通畅是维持气机升降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属于清阳,大便则属于浊阴。清阳宜上升,浊阴宜沉降。如果大便不通,浊阴不能沉降,则清阳的上升就会受到影响,就会产生各种不舒服的症状。

只需三步清理肠道垃圾

如何才能保持大便通畅呢?

首先,要适当增加运动。运动可增加阳气,而大便需要阳气推动才能排出体外。增加运动要注意运动量的把握和运 动方 式的选择。每天应当保证40分钟到1小时的活动时间;运动量应从小至大逐渐增加,以每次活动能达到全身发热,似要汗出而未汗出的程度最好。运动方式可因个 人爱好而不同,但应注意活动下肢,以饭后散步和游泳最佳。

其次,腹部按摩。古人将腹部按摩称之为“摩腹”。

具体方法:以手掌紧贴皮肤表面,按顺时针方向在腹部作环形摩擦。从胃脘部开始,一边划圆,一边向下移动,直到小腹。可在饭后散步时进行,一边行走,一边摩腹。

若伴有痔疮等肛肠疾病,可配合提肛:全身放松,以鼻吸气,缓慢均匀,吸气的同时,肛门紧闭,用力提起肛门、会阴部,小腹及腹部同时稍用力内收;稍停片刻,放松,缓缓呼气。呼气时,慢慢放松腹部和肛门。这样一紧一松,做10至15次。

要保持大便通畅,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晚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治疗 便秘怎么办 便秘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两招清理肠道防便秘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出自汉代学者王充的著作《论衡》,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欲得不死,肠中无滓”。教你两招清理肠道。中医认为,人体健康的根……详细>>

秋冬便秘加重 医生支招为肠道排毒润燥

天气干燥起来,人们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大受影响。近期,不少人因为秋燥而饱受便秘之苦,肛肠科的病人以看便秘的居多。便秘不是小事,可能引起肛肠疾……详细>>

肠道衰老易导致便秘 5种食物让肠道变年轻

你有没有想到?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我们身体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清洁不到位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我们……详细>>

便秘可影响寿命 两招教你肠中常清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出自汉代学者王充的著作《论衡》,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欲得不死,肠中无滓”。教你两招清理肠道:中医认为,人体健康的根……详细>>

结肠炎患者会便秘便血吗?肠道湿热便秘怎么调理?

结肠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结肠部的炎症,一般是病毒、寄生虫或各种细菌的侵蚀导致,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痛、腹泻,由于长时间的腹泻会引起肠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